当前位置:首页//商会党建

新洋港电力公司党委书记刘晓龙关于党建工作的介绍
阅读: 3040 次       日期: 2012年6月1日
出处: 党委办公室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编者按:5月16日,我们商会党委组织全体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专程赴江苏新洋港电力公司参观学习党建工作,受到该公司热情接待,党委书记刘晓龙向我们全面介绍了该公司的党建工作,扩建支部王洪喜向我们介绍了支部工作情况,使我们与会人员深受教育和启发,现将刘书记和王书记的介绍全文刊载于后,供大家学习参考。

 

在上海盐城商会来公司交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晓龙

一、公司发展情况

我们射阳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江苏沿海第一座火力发电厂,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二期工程4台135机组分别于“九五”、“十五”期间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55万千瓦。“十一五”期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的“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政策,建设三期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 

在盐城市委市政府、射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11年8月,公司#5机组顺利投产发电,为缓解全省、特别是盐城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第二台66万千瓦机组计划于今年年底投产发电。两台机组投产后,我们每年的税收将超亿元,年产值40个亿,发电量将超八十亿度,年耗煤量达300万吨。这两台机组的建成将为推进沿海开发和实现盐城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支撑。

现在,我们正紧紧抓住江苏沿海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好机遇,依托自身已有的良好基础,积极开展总投资80亿元的四期2台100万级机组建设,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正式开工。届时,我们射阳港发电公司将成为我省东部沿海重要的能源基地。

二、公司党建情况

射阳港发电公司现有员工613人,大专以上学历占65%,中高级以上职称人数占1/6。公司党委下设6个支部,共有在职党员182人,32个行政班组均建成有党员班组。近几年来,在国信集团党委和盐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射阳港发电公司党委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体现特色”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最大程度地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提升了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了企业科学和谐发展。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全国电力系统文明单位、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等荣誉、省属企业和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1、把握关键,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改制的进一步深化,投资主体和股权的多元化,企业党建工作面临从传统的国有企业党建向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建的转变。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三个不变”,充分坚持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坚持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变。无论股权结构怎么变化,作为国有企业,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正确处理好企业党组织与法人治理结构的关系,积极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总经理依法行使职权。公司党委始终发挥先进作用,宣传、贯彻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当好主力军;始终发挥保证作用,切实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始终发挥领导作用,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氛围。二是坚持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职责不变。党委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凡有关公司改革和发展、投资、经营、管理以及关系公司全局的重大事项,党委都要参与决策、部署、落实。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不变。在公司组织机构和人事调整中,公司中层干部提拔和重要经营管理人员的任免,都经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任命。公司党委注重加快培养和选拔具备双向任职素质的人才,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途径和方式,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2、务实创新,抓好制度建设。从2005年开始,我们探索性地将流程管理运用到了党建工作之中。本着“适用、适宜”原则,将涉及党建工作方面的70多项制度进行梳理、优化成60多个流程,内容涵盖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思想政治工作、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等七个方面内容。流程管理使党建工作更加条理化,更具操作性,从根本上解决了党群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和“由谁做”的问题,实现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的闭环管理模式。2008年,我们编写的《企业党建工作流程管理手册》被盐城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创新创优成果奖,并在集团推广,受到中组部高度评价

3、以人为本,抓好队伍建设。要带好队伍必须有阵地,有环境与氛围,有制度和机制。我们公司中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班组长这四骨干支队伍中90%以上是党员。因此,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来带动员工队伍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2005年起,我们在企业中开展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为把党员在责任区内“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发挥表率作用,如何协助部门、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如何将帮助职工排忧解难”等内容列入党员责任区的工作范围,力求把活动开展得真真实实、卓有成效,我们结合公司实际,提炼总结出党员责任区“五个四”工作法,以党支部为责任片,以班组为责任区,以党员为责任点的模式开展工作。党员责任区“五个四”工作法获得市创新成果奖,并在省属企业党建推进会上进行了专门交流。

4、依法治企,构建惩防体系。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护干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握“规划好要做的、做好规划的、完善不足的、纠正做错的、记下做过的、不做违法的”等集体领导六项规则,着力抓住“廉政建设从领导抓起,强化机制从制度抓起,提高素质从教育抓起,监督权力从群众参与抓起,财务管理从预算抓起,物资管理从采购抓起,工程建设从招投标抓起,劳动管理从人员使用抓起”等监督管理八个重要环节,构建廉洁教育长效机制、权力风险防控机制、效能监察深化机制等惩防体系“三项长效机制”。惩防体系“三项机制”的构建,扎实推进了公司的惩防体系建设,促进了公司的科学发展。公司荣获省依法治企先进单位、省廉政文化示范点、集团纪检监察先进集体。惩防体系的具体做法在省国资委会议上交流。在综合治理方面,建设具有公司特色的“精神围墙”、“法制围墙”、“科技围墙”、“共建围墙”等综合治理体系,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的稳定局面。

5、“五联”机制,深入“党工共建”。近年来,公司按照“党建带动工建、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联心、联建、联合、联手、联动”五联机制,通过认真宣贯、强化责任、明确目标,使认识上联心,确保了“党工共建”的合力推进;通过建立组织机构、规范组织流程、配强组织班子,使组织上联建,确保了“党工共建”的同步推进;通过将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示范岗”和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结合起来,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工会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将开展“党员结对帮扶”与工会“五助”工作结合起来,使载体上联合,确保了“党工共建”的有序推进;通过创新管理方法,坚持民主管理、坚持合法维权,使工作上联手,确保了“党工共建”的有力推进;通过健全“党建带工建”的工作机制,健全“工建服务党建”的服务机制,建立“党工共建”的长效机制,使机制上联动,确保了“党工共建”的长效推进。“五联”机制使公司走出一条“党工共建,一体推进”的新模式,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6、文化助推,提升企业凝聚力。近年来,公司认真践行省国信集团“利国敦行、诚信致远”企业文化,逐步形成以“持续发展,进位争先”为内容的核心价值理念和以“好”为主题的班子文化、以“真”为主题的执行文化、以“优”为主题的经营管理文化、以“严”为主题的安全文化、以“净”为主题的廉洁从业文化、以“和”为主题的建家文化以“强”为主题的发展文化等“七大主题”企业文化。通过以文化塑形,以文化兴企,以文化育人,在公司营造了“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岗位我领先、急难险重我先上、绩效考核我全优”主旋律,形成了人人“履行职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良好氛围。2011年,公司被表彰为全国电力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上述几点是我们射阳港发电公司党委在新形势下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今后,我们将继续在盐城市委的领导下,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再作新的贡献!

附“五个四”工作法主要内容:一是“四表率”:要求党员做学习时事政策和业务知识的表率、做实践科学发展提升能力的表率、做严于律已廉洁从业的表率、做讲真话办实事的表率。二是“四协助”:要求党员在责任区内,协助党支部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协助党小组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与培养工作、协助部门领导搞好安全生产与经营管理工作、协助工会组织开展好基层工会工作。三是“四及时”:要求党员在责任区内,员工出现不稳定思想要及时做工作、出现不良风气和错误苗头要及时制止、发现员工之间产生纠纷要及时调解、遇到突发事件要及时挺身而出。四是“四谈心”:要求党员对新进厂、新换岗位的员工要主动谈心、在员工工作受挫时要主动谈心、在员工情绪波动时要主动谈心、在员工家庭有困难时要主动谈心。五是“四清楚”:要求党员对责任区内的员工家庭情况和个人特性清楚、对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清楚、对员工的优缺点和工作业绩清楚、对员工的情绪波动和思想变化情况清楚

 

 

江苏射阳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党支部介绍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上午好:

根据会议安排,由我向各位领导汇报我们支部的工作情况。我们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8月,公司党委为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战略、加快公司三期工程建设步伐而新成立的一个基层党组织,支部所属部门有扩建工程部、扩建综合部、扩建安全监察部和粉煤灰管理部,现有党员27名。支部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公司党委中心工作,立足服务三期扩建工程建设,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以“五个四”工作法为指导,坚持“围绕工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程”为目的,积极有效地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得到公司党委和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支部先后被射电公司党委表彰为“五好”党支部,被国信集团党委、盐城市企业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0多名党员受到公司党委、工会和集团党委的表彰。

回顾支部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效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向各位领导汇报。

一、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支部工作制度,规范开展支部工作。

扩建党支部成立后,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明确了支部和支部委员工作职责,组织制订了支部集体领导、三会一课、密切联系群众、党风廉政建设、民主生活、党员干部学习、思想汇报、谈心以及党员发展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支部活动室,在活动室内规范公布有关信息和制度,使开展支部工作有据可依、规范进行,体现了支部工作的严肃性,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用信念照亮人心、用责任凝聚力量、用爱心塑造人格。

我们支部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关心青年政治上的成长入手,切实改变片面理解“入党自愿”、“坐等上门”的观念,采取“主动出击”和“积极引导”的方式,使党组织像一块磁铁一样。2009年、2010年、2011年,连续三年,我们这个40多人的小团队,却有10名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支部年度入党人数创造了射电党员发展史上的纪录。

支部在公司局域网设立支部专门栏目,传递相关信息,通过报道先进、树立典型的方式,营造“拼搏、奋进、争先”的氛围;强化“建好工程责无旁贷、建不好工程没有任何借口”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教育,不断激发队伍的凝聚力。我们支部提倡的“两个设法”——“设法为他人多做些事,设法让他人为你少做些事”,也收到很好的效果。2010年、2011年度公司组织的公益活动中,支部连续创造了“三个最”——一是“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和“牵手致富工程”结对帮扶捐款人均比例最多,二是无偿献血活动参与率最高,三是组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范围最广。在这些活动中,充分体现出支部全体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身边群众所发挥的巨大影响力。

三、突出一个“廉”字——确保建设功臣“一个也不能少”

做“阳光管理者”,办“阳光业务”,建“阳光工程”,确保工程竣工后“建设功臣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们支部向所有扩建人提出的廉政建设号召。口号易喊,真正做起来却不易。

众所周知,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的“易发地带”,“工程建起来,功臣倒下去”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实践中,我们借用中医“未病先治”理念,摸索出一套“巧打预防针”和“常态体检”为主的防御体系。

在一些传统节日来临之际或一些重大招投标活动开展前夕,支部总会不失时机地组织大家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廉洁从业讨论会议。有时,还会有重点地开展廉政家访,组织旁听当地法院审理商业贿赂案件等活动。为教育大家把好“家门”,我们支部定期组织召开家属助廉座谈会,共同“扳手指”算好“六笔帐”,一起探讨触碰“高压线”的后果。在局域网开辟廉洁园地、宣传栏张贴预防职务犯罪展板、赠送廉洁从业书籍,会上会下、工作内外,党支部巧妙地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预防针打入每位同志的心里。

“危险源点排查”是安全管理一般术语,我们支部将其创造性地运用于廉洁工作范畴。支部从“部门、专业、岗位、家庭”四个角度,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危险源点分析、预控”活动,2011年度,共分析整理出有预控价值的危险点(源)8大项、23小项,均得到及时跟踪整改和落实。

廉洁工作的根基在于人的思想。我们支部找准“体检”的切入点,经常性地开展“清廉思想”共建活动。在“510感言”征文竞赛活动中,支部一班人带头撰写警示文章、学习心得,在公司组织的廉洁从业演讲比赛、廉洁书画作品和廉洁格言征集活动中,支部多人次获奖。

四、牢记一个“优”字——让青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闯、献、真、优”

认真开展“创优争先”活动,是我们党支部的重点工作。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我们以扩建工程建设为“剧本”,将广大工程技术青年“请”上舞台,让他们演绎一台“闯、献、真、优”的青春奋斗剧。

“闯”出干劲。闯字是门里一匹马,一帮三十出头的青年,没有大机组建设经验,他们就像关在门里的马。为克服这一“短腿”,支部努力充当培训员的角色。组织开展“工程质量征文”活动,帮助工程技术人员解决好工程质量抓什么、怎样抓和我要抓的关系,激发“充电”热情;组织外出调研,开阔视野;驻厂监造,见证设备“诞生”和W.H点的全过程;组织技术交流,使他们汲取丰足的营份。2011年,各专业技术组在设备监造、安装、施工过程中共检查发现各类质量、缺陷问题158起,均得到妥善整改和处理。十多个项目质量检验工作中实现“零整改”。

“献”在岗位。“献计献策、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风气在我们支部蔚然成风。工程开工以来,由于工程技术人员献计献策而最终得到设计院认可的优化改进项目多达50多项,直接节省工程投资近亿元。其中,将工程总平面积从36.5公顷优化至19.3公顷、将直径800的灌注桩改为直径600预应力管桩,以及烟囱钢内筒采用钛钢复合板,“瘦身”约200吨钢材,等等优化改进方案,得到设计和兄弟单位的充分肯定。

“真”字当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支部始终强调,“真”字当头,“优”字挂帅。支部提出“不讲空话,不放空炮,实事求是,真抓真干,这才是真优”的口号。在支部强有力的“给力”下,多名优秀青年脱颖而出,在工程建设中收获多项荣誉。支部先后被射电公司党委表彰为“五好”党支部,被国信集团党委、盐城市企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扩建工地被国信集团表彰为2010度集团唯一的“电力建设优秀工地”。2011年,我们支部撰写的《一个基层党支部的“三字经”》文章,在集团征文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回顾三年来的支部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基层党组织,重点是要在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上多做工作、多下功夫,而要发挥好这两大作用,党员干部更是关键。这些年来,我们支部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公司党委要求和兄弟支部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提高和完善的工作很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做到勤廉并举求发展,内引外联搞创新,上下齐心协力,确保公司三期扩建工程#6机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低造价”达标投产的总体要求顺利实现。

我的汇报完毕,请各位领导指正。

扩建党支部王洪喜

二O一二年五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商会机关党支部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2016年12月20日)
上海阜宁商会党总支召开“两学一做”座谈会 (2016年10月14日)
红色,从这里出发 ——上海盐城商会欧堡利亚集团党支部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 (2016年7月4日)
上海盐城商会党支部书记会议在盐召开 (2016年6月2日)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为盐商发展助力 (2016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