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商分会 > 东台分会

马年青的梦想:过上好日子
阅读: 2463 次       日期: 2015年2月10日
出处: 韦广同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上海嘉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年青

马年青的梦想:过上好日子

马年青正在与科研机构合作,未来不断投资绿色、节能、环保、高效新领域,为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而努力。

 

 

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的梦想就是“过上好日子”。

生活的梦想,就是为了梦想的生活。上海嘉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年青青少年时期的梦想是有饭吃、有衣穿;工作有了一定的成就后,他的梦想是像城里人一样有尊严的生活;创业有成,他的梦想是帮助更多的过上好日子;现在,马年青的梦想是加大对节能环保行业的投入,造福社会,让子孙后代过上更好的日子。

十八大以来,“中国梦”一词正式进入官方语汇并迅速走红,“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马年青在节能环保产业发挥了标杆和带头作用,已经将自己的人生梦想融入到铸造“中国梦”的滚滚洪流中。

青少年时期饥寒交迫

梦想中的好日子是能吃饱穿暖

马年青是东台南沈灶人。马年青小时候正赶上那个最穷的年代父亲长年多病,兄弟姊妹又多,家里穷得丁当响。马年青小学一毕业就回到生产队参加劳动,帮助家里挣工分。到年底分红,一个工分才一毛多钱,一家人经常过着青黄不接的生活,三春头上,天天吃能照见人脸山芋干子粥,吃得人都没了力气。饥饿,是马年青少年时代最深刻的记忆。

为了寻求一条生路,马年青18岁那年跟着哥哥到上海找活干,在一个个体运输船队当装卸工,为宝钢运粉煤灰,一百几十斤的担子每天岸上、船上,来来回回要挑一百多趟,每天累得人都要散架了。到年底结算,拿到了700多元工资,抵上在老家农村全家一年的收入。马年青拿着一年血汗换来的钱回到东台老家,买了一屋子家俱。做装卸工又脏又苦又累,想起家人舒心的笑脸、邻居羡慕的眼光,马年青咬牙坚持,一做就是三年多。

马年青的哥哥在上海的一家河道疏浚公司做临时工,马年青也前去应聘做了一名泥浆工,把挖泥船挖上来的淤泥用泥浆泵冲到岸上。冲泥浆是一天两班倒,每天要工作12小时,夏天日晒雨淋,冬天风冷雪寒,有时为了抢进度,十几小时吃不上饭是常事。河道清淤工地大部分在郊外,工头为了省钱,有时安排马年青晚上住在农民废弃的猪圈里。冬天长夜漫漫,马年青饥肠辘辘,寒气彻骨,躺在猪圈的地上,透过屋顶稀稀落落石棉瓦的缝隙,凝望天空忽眨忽眨的星,马年青心想:能过上吃饱穿暖的日子,我就心满意足了。

有一天,挖泥船上的轮机出现了故障,机修工要两天以后才能赶到工地,船老大急得团团转,马年青自告奋勇拆下机器,换上破损的零件,居然把机器修好了。船老大对马年青刮目相看,机械、机器修理的任务全部交给了马年青,马年青又逐步学会了开轮船。马年青在疏浚公司三年多时间,从一个完全靠卖苦力的农民工,成长为一名精通机械的技术人员。

担任乡镇企业副厂长

梦想中的好日子是做一个有尊严的城市市民

 

 

马年青曾在宝山区顾村镇石灰厂做过装卸工,1987年,厂里新上了水泥制品项目,主要生产水泥下水道管子。马年青吃苦耐劳,头脑灵活,又懂机械操作,厂里聘请马年青担任生产车间班长,负责生产设备的操作和维修。1989年宝山轻工业公司新建一间水泥制品厂,主动上门聘请马年青担任生产副厂长。马年青上任后,带领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公关,日夜连轴转,不到一个月工厂就正式投产。

生产规模扩大了,工厂的场地上堆满了水泥管子,销售的进度跟不上生产的速度。厂里又安排马年青兼任供销厂长。马年青踏着自行车,一家一家房地产、市政建设工地跑,每天来回要踏上百公里。他经常是天不亮就出发,路上渴了,嘴巴套到工地的水龙头上,咕咚咕咚喝个饱;夏天烈日当空,太阳晒在脸上火辣辣的,用手一摸,能脱掉一层皮。马年青吃苦耐劳,尽责尽力,生产、销售一把抓,不到两年时间,工厂就成为上海最大的水泥下水道管生产厂家。

马年青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但因不是上海户口,还是临时工身份,不能享受本地户口职工的工资福利,一个月工资只有320元。当时马年青的太太有孕在身,岳父、岳母都来上海居住,四个人吃饭、租房全靠一个人微薄的收入,生活十分拮据。马年青想,我也是人,我也有人的尊严。他只有一个信念:过上像上海人一样的生活。

1994年,马年青辞去副厂长的工作,决定自己创业,过上想要的好日子。

白手创大业

过上了梦想中的好日子

 

 

马年青辞职创业时家中只有600多元积累,没有资金投资办厂,他向亲戚朋友借了3000多元钱,到浙江嘉善购买下水道管子销往过去跑供销时熟悉的客户。有了资金积累,马年青投资6万多元购买了路牙石、彩色地砖模具,生产路牙石砖、彩色人行道地砖。有了自己的产品,马年青千方百计扩大销路,他踏着自行车跑遍了宝山、杨浦、普陀、闸北的建筑和市政建设工地,面对客户的一次次拒绝,他毫不放弃,继续前去拜访。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马年青生产的产品以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投放市场不久就供不应求。

1998年,马年青成立上海嘉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彩色道板、侧平石、阴井和窨井盖等市政配套砼预制构件产品的生产。近年来,马年青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多条一流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流水线,公司占地50多亩,年生产能力40万平方米彩砖和1万立方米混凝土,产品种类达到80多个,广泛应用于道路、市政、景观等工程,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在上海市市政工程配套混凝土制品行业位居第一。上海世博园三分之二的人行道彩砖、浦东临港新城滴水湖景观带全部的人行道彩砖都由马年青供应。

马年青事业有成,有房有车,全家办理了上海蓝印户口,成为了“新上海人”。马年青过上了梦想中的好日子。

回报家乡,热心公益

使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

小时候穷,现在有钱了,用自己赚来的财富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心里就踏实。年青说,做人要懂得饮水思源的道理。他连续9年捐助东台敬老院,每年春节前为敬老院里的150多名老人每人发200元的压岁钱;他连续7上海宝山区杨行镇湄浦村敬老院的60多名老人每人发放200元过节费;他资助东台6个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其中有一名学生现在已是清华大学博士;他通过希望工程资助了江西省100多个学生;2005年,他和另外两名爱心人士共同出资50万元,在江西建立全国第一家“慈善爱心医院”;2011年,他动员知名宗教人士捐资380万元,在东台南沈灶建了三座桥、铺了6条乡村水泥路。

马年青不仅关心社会公益事业,还想方设法支持家乡建设2011年,马年投资1000多万,在东台三仓镇建设水泥制品厂,主要生产彩色人行道砖,是目前东台市规模最大的市政混凝土制品生产企业。“对家乡的建设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这是马年青发自肺腑的话语。

研发节能环保产品

利国利民,让子孙后代过上更好的日子

 

 

随着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导致建筑垃圾产生量逐年递增,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1/3以上。目前,绝大部分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直接被运往郊外露天堆放或填埋,不仅浪费资源、污染水体和大气、破坏土壤生态环境,而且还制约我国的经济发展。

马年青从2006年开始进行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的研究,目前,嘉博公司的建筑垃圾再生产品规模已达到30万吨,年产值6000万元,是上海市建筑垃圾定点回收利用五家企业之一。生产的水泥稳定土、混凝土、道路护栏等,广泛应用在逸仙路高架、汶水路拓宽、场中路改建、外环线整修等上海市重点市政工程,对节约能源消耗、实现资源再利用,对创建环保生态型城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嘉博公司相继获得了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颁发的“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证书,上海路基行业甲级专业生产许可证书,上海市市政公路工程协会理事单位。

马年青正在与科研机构合作,未来不断投资绿色节能环保高效新领域,为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而努力

马年青说,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了,我们要把更多的资源留给子孙后代,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让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上海东台商会会长办公会在艾伟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召开 (2017年4月17日)
把酒当歌歌盛世 闻鸡起舞舞新春——上海东台商会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7年1月3日)
上海盐商第二批善款和物资送达灾区 (2016年7月5日)
上海东台商会一行看望慰问家乡患重症骨肉癌学生 (2016年7月4日)
上海东台商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 (2016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