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商分会 > 阜宁分会

刘文祥:永远走在创业路上
阅读: 3250 次       日期: 2015年2月10日
出处: 韦广同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上海卓岩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文祥

 

刘文祥说:没钱的时候,所有目标都是为了挣钱;钱多了,百万、千万、上亿,就是一个数字。守业就会产生惰性,就像琴弦一样,弦松了,弹不出动听的音乐;热情消退了,点不燃事业的火焰。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永远走在创业路上。创业就是达到一个目标后,看看有没有事情可做,有,就是下一个目标。

 

刘文祥:永远走在创业路上

 

 

刘文祥,出生在贫困的苏北农村,三岁丧父,初中辍学,没钱、没文化、没背景,为了生存,17岁时四处流浪。现在,刘文祥创办的上海卓承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资产近6000万元,年产值1.5亿多元。刘文祥没有停下创业的脚步,正在考察论证铝合金门窗厂、石材厂、幕墙生产线项目,不久的将来还要到海外创办企业……

正如刘文祥自己所说:我永远走在创业路上。

17岁外出流浪混生活

刘文祥17时岁分家独立过,没有房子和田地,只得外出流浪到社会上混生活。1995年起,刘文祥在盐城打过铁,在泰州修过自行车配过钥匙,在苏州卖贩过菜卖过鱼,只要能有口饭吃,什么都做。

刘文祥一路打短工于1997年辗转来到上海,在市政工地挖下水道。1999年他拿出自己的3000元积蓄又向朋友借了1万多块钱,买了电焊机、切割机,开了一间铝合金加工门市,专做铝合金门窗、不锈钢防盗窗的加工安装。

就像牧民逐水和草而居,刘文祥的门市一年要搬二、三个地方,什么地方小区居民要入住了他就立即搬过去。刚搬到的新门市一开始业务清淡,好不容易接到一个业务,一般一天就可以做完,刘文祥有意磨洋工总要拖个四、五天,给人感觉有活在干。小区居民入住一般集中在一个月内,这时候客户要排上队,刘文祥一天要接待十几个客户,活接到了人手又不够,刘文祥一着急就上火,嘴角起泡、口腔溃疡,饭吃不下,连水都不能喝,到最后接了很多活能做成的没几家,住户催得急,质量经常出差错,很多尾款都收不回。入住的高峰过了,该装的也装了,又没活了,只得再搬家。

房租、人员工资、水电、生活费压得刘文祥喘不过气。

一年多从小工变成包工头

活多了做不了,活少了无事可做,惨淡经营了二年多,生活难以为继。刘文祥想,在工地上做小工赚不了多少钱,但不会亏。20005月,刘文祥关掉了铝合金门市,到一家幕墙公司工地做小工,搬运材料、安装骨架、修理胶缝、清理工作面,施工队长叫干啥就干啥。晚上回到工棚,刘文祥借着昏暗灯光,一一回忆白天的工作细节:队长是怎样组织施工的,各个工序的师傅们是怎样操作的,他把这些都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刘文祥在工地上干了一百多天就转为大工,专门负责幕墙外挂大理石的安装。

     刘文祥做小工时想做大工,做了大工就想做施工队长,队长就是俗称的“包工头”,是工程分包的小老板。

2001年秋,上海外滩福申宾馆有500多平方米的墙面需要做大理石干挂,包清工每平方米45元,刘文祥二话没说赶紧签下了合同,他借了2000多块钱买了施工工具,又请了三个工人突击施工了十天。

工程赚的钱正好支付工资,但刘文祥感觉自己和过去不一样了,又做老板了。回想起当时的心情,刘文祥说:穷怕了,急迫想挣钱,做小工时计划两年做工头,现在提前实现了,有的工友干了三年还在做小工,我过去做事都没有成功过,认为自己没能力,现在信心满满。

小老板做上了大业务

2002年,虹桥机场的一个装修项目到了最后的抢工阶段,工程承包老板急需要找一些熟练的石材工赶工安装大理石窗套,有人向老板推荐刘文祥。刘文祥接到电话赶到施工现场已是下午两点多钟,到工地后他立即动手操作,到晚上下班时,他已经安装好了一樘窗,另外一樘窗装了两块大理石。一樘窗套用16块大理石,一般一个大工一天安装一樘窗。第二天他一个人又安装了三樘窗。抢工结束后,老板主动问刘文祥:有活包给你,干不干?

    这位老板把同济大学广场铺砖、办公楼墙面大理石干挂包给刘文祥施工。刘文祥说起来是一个工头,其实光杆司令一个。工程开工要30多个工人,这么多人到哪儿去找?刘文祥的哥哥建议回老家去找,邻居们知道刘文祥家里穷得叮当响,怕他发不起工资,没有愿意跟他人做。刘文祥在上海奔波了一个多月才把各个工种的工人找齐。工人吃饭、住宿,购买工具、机械设备、电缆,到处都要花钱,刘文祥口袋只有5000多块钱,还差2万多,他又向张三借1000、李四借800,借了近30多个人才凑了2万多块钱。

    广场和外墙两个工地同时开工,刘文祥没有专业的工程管理经验,在工地上像一个救火队员。早晨天一亮就起床,检查材料、机具准备情况,和各工种技术交底;白天督查各个作业面的进度、操作规范,和总承包方协调,催促供应材料;当时正值盛夏,天气炎热,小工不肯搬运材料,刘文祥只得自己干,哪里缺材料往哪里搬,搬起100多斤石料都带小跑步;下班后,检查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清理施工现场;晚上,和各工种负责人总结当天工作,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列材料清单;夜里做梦都是施工方面的事,醒了,灯都来不及开,连忙记下来……。刘文祥三个多月没有睡过一次完整觉,人又瘦又黑,走路都打飘。

    工程竣工,一次性验收合格。刘文祥也由光杆司令蜕变为真正的老板,手下有30多个工人,施工机具齐全,管理井然有序。

刘文祥为增加业务来源,印制名片到石材厂、装潢公司发放,建立了初步的业务网络。他做事认真严谨,为人诚实可靠,深得合作方的信任,业务不断。

2002年,相继承接了张家港市步行街路面翻建工程,人工费30多万;浦东维奇特大厦,人工费90多万;2003年起,新增了玻璃幕墙、室内装修项目,并将玻璃、大理石幕墙安装作为今后的主攻方向,建设方以大型企业为主,如:宁波雅戈尔地产、万达广场等,单体项目人工费都在200万元以上。

    刘文祥初中未毕业,为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2003年参加业余高校的学习,2004年取得大专学历,现在已取得国家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

    成立幕墙装饰公司

 

   

 

    业务做得再大也只是个“包工头”。 包工头劳务工作包揽过来,招人作业,自己当头,相当于施工企业和务工人员之间的职业介绍中介。施工企业与包工头之间是劳务合同关系,包工头仅限于对民工的日常管理。包工头最大的困扰是建筑企业的欠薪,另外建筑企业将工程分包给包工头之后,就可以避免承担建筑领域内的劳动者五险一金,包工头自身和工友的利益都难以得到保障。

     刘文祥准备成立自己的公司,完全抛开劳务分包的形式,实现从业务承接、工程设计、材料供应、施工管理的一体化运作;承担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工期等工程责任,创立品牌,参与市场竞争,做大做强。

2003年,刘文祥成立卓装幕墙公司,因为专业人才缺乏,成立不到一年就撤销。2009年下半年,刘文祥和知名幕墙施工企业的项目经理合作,成立海迅幕墙公司。刘文祥以小学生的心态虚心向专业人士学习幕墙设计、招投标、施工组织、竣工验收、决算结算的流程和技巧,对幕墙公司整体运营有了一定的了解。2010年,承接幕墙安装的业务总产值达到1.2亿元。

20109月,刘文祥全资注册成立上海卓承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于2011118日正式开业, 2013年产值在1.5亿元以上。

未来目标是跨国经营

卓承公司现有设计、工程管理、市场等各类专业人员80多人。在公司开业前,刘文祥就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规划:

五年内晋升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资质企业;工程范围以玻璃、金属、石材幕墙装饰为龙头,钢结构装饰工程及工程配套项目为补充;投资兴建铝合金幕墙加工基地、石材厂、门窗五金厂,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发展;逐步形成幕墙设计、加工、运输、安装、维修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化公司。

2020年,到海外办企业,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提升公司竞争力。

谈到公司的长远目标,刘文祥说:没钱的时候,所有目标都是为了挣钱;钱多了,百万、千万、上亿,就是一个数字。守业就会产生惰性,就像琴弦一样,弦松了,弹不出动听的音乐;热情消退了,点不燃事业的火焰。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永远走在创业路上。创业就是达到一个目标后,看看有没有事情可做,有,就是下一个目标。卓承公司不姓刘,姓公,将来是属于大家的。我创建公司,就要为公司奉献一生,公司朝哪个方向走,不是由我说了算,由人才说了算。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上海阜宁商会召开法律服务研讨会 (2017年4月21日)
上海阜宁商会为家乡特困家庭送温暖 (2017年1月20日)
上海阜宁商会与“培林-春蕾”爱心协会联合举办腊八施粥活动 (2017年1月9日)
上海阜宁商会召开一届四次会长办公会议暨法律援助中心成立大会 (2017年1月3日)
益林商会领导一行来上海阜宁商会走访交流 (2017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