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商分会 > 阜宁分会

吴有兵:黄河故道走出的创业者
阅读: 3436 次       日期: 2015年2月10日
出处: 韦广同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黄河故道走出的创业者

—记上海阜宁商会常务副会长吴有兵

本报特约记者:韦广同

唯有那些坚忍不拔的开拓者,凭着信心、苦干和对事业的热爱,孜孜以求,一步一个脚印,才有可能创造奇迹。

没有人天生就是成功者,人生的路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来的,成功是靠一点一滴的积累起来的。吴有兵工厂打工开始,承包饮食店、跑运输劳务中介、开投资公司合资办厂,直到现在事业有成,回家乡兴办实业。27年来,吴有兵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人生的一次次转变。

到上海打工  开始人生新历程

 

 

吴有兵是阜宁县羊寨镇人。羊寨依枕黄河故道,改革开放前是苏北出了名的三靠乡”,吃粮靠救济,用钱靠贷款,遭灾靠政府。由于家境贫困,吴有兵初中一毕业就回乡务农,和父母靠种几亩薄田为生。古黄河堤堆严重缺水晴天黄沙随风舞,雨天流水冲泥土,拼死拼辛辛苦苦一年,连全家人的口粮都挣不回来。

不甘心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过穷日子的吴有兵背起行囊,加入了南下打工的队伍,希望靠自己的努力打拼改变命运。

通过老乡介绍,1987年,吴有兵来到上海浦东杨思电镀厂抛光车工,车间里铁屑满天飞,一个班下来,灰头黑脸只看见两只眼在转。工作三班倒,粉尘多、噪音大,上班下班宿舍三点一线打工生活单调、辛苦,吴有兵却感到很满足,毕竟这里比在老家种地收入高得多

吴有兵在电镀厂工作了一年多,在熟人的介绍下到一家饮食店打工,学做面点。

承包饮食店  积累起事业第一桶金

中国人有成家立业之说。1989年,吴有兵结婚成家了。吴有兵想,我是家中的顶梁柱,不能再四处漂泊了,要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上海老西门有一家饮食店的老板忙于其他生意,没有精力管理,就把饮食店承包给吴有兵经营。饮食店近80平方米,经营生煎、小笼包子、浇头面。吴有兵既是老板又是面点师傅,每天早晨3点多钟就到饭店做包子,晚上要把面发好、馅心调制好才能休息。吴有兵做的生煎和小笼,皮薄馅大,馅心鲜嫩,汤汁满溢,每天从早到晚顾客络绎不绝,到月底吴有兵一算账,净赚7000多元钱,是当时上海人均年收入的3倍多。

1991年,西藏南路改造,影响饮食经营,吴有兵只得终止承包合同。

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市在城市建设和功能发展上高瞻远瞩,推出交通、住房、环保三大城市建设新举措,带动了建筑和建材市场的发展,建材运输需求激增。吴有兵买了一辆五吨的卡车,专门为建材经销商运输砖头、水泥、钢材、木材。吴有兵随叫随到,服务热情,送货及时,运输业务应接不暇。

劳务中介  开始真正的创业

小平南巡讲话后,上海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到上海投资办厂,劳动力出现短缺。吴有兵把握商机,与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上海办事处合作,快速进入劳务中介行业。

做劳务中介首先要有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还要拥有劳动力资源。吴有兵踏着自行车逐个拜访漕河泾开发区和松江开发区内的企业,了解每家企业的用人需求;他跑遍了苏北、安徽各个市、县的劳动部门,组织各类人才及农村剩余劳动力输送到上海。付出总有回报,吴有兵每年组织到上海的劳动力有4000多人。

2004年,吴有兵注册成立上海华内劳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劳务输出、人事代理、人才推荐等服务。吴有兵确立了“诚信服务、专业高效”的经营宗旨和“助人自助达人达己”企业精神,将目标市场定为电子、电器、IT等高科技行业。华内劳务以其高效、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多家大型企业信赖,业务蒸蒸日上。事业取得了成功,吴有兵并没有止步,他又马不停蹄开辟新的人力资源供应基地,和国内几十年家大中专院校、人才市场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一些人才输出大省建立人才招募基地,形成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供应网络。

2009年,吴有兵又成立了上海京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以参股的形式参与房地产开发和餐饮经营。

涉足电子信息产业  追求更高的发展

 

 

在别人眼里,此时的吴有兵已经是个成功的企业家但他的追求不仅仅是积累更多的财富,正在寻找有一定科技含量的投资项目,追求更高的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一个偶然的机会,吴有兵和台湾汉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老板相识,汉保实业成立于1983年,是世界知名的电脑配件生产商,在台湾、马来西亚及深圳、苏州等地设有生产工厂。2006年,汉保实业准备在上海投资办厂,正在寻找负责办理公司行政后勤、外部关系协调等事宜的合作商,吴有兵多年的人力资源及企业管理经验深得汉保实业的赏识。吴有兵分析,电子信息产业具有产业规模大、技术进步快、产业关联度强等特征,可以说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2006年底,双方投资1000万美元的汉门(上海)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主要生产各类电子产品连接器排线热缩套管等。

 

 

汉门电子建立了一支基本功扎实、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引进世界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技术精密的制程,实现了作业标准化,人员专业化,产出效率化,管理数据化并借着严格的品管制度,极力消除生产过程一切可能的变量性能稳定的自动化设备,多年的研发经验加上工作人员熟练的技术,再配以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不断地生产卓越的产品,汉门电子成达丰、夏普、松下、佳能等众多世界知名计算机厂、手机厂、电子工厂的首选供应商。

近年来,合资双方不断加大投入,工厂规模不断扩大,公司现有各类生产设备价值4亿多元,年生产产值近5亿元。

抓住产业升级转型机遇  兴办企业回报家乡

上海已处于向后工业化时期转变的经济发展阶段,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正在逐渐形成,产业转移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展,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也开始加入了转移的行列,在转移过程中不断实现技术、装备的整体升级。汉门电子领导层抓住上海产业结构转型与信息产业升级的机会,筹划将公司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游子最爱是家乡。在外打拼的吴有兵时刻关心家乡的发展,总想能为家乡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每次回到阜宁,吴有兵总能亲身感受到家乡的面貌在悄然改变——新楼房拔地而起道路环通四方晚上到处灯火辉煌。吴有兵向汉保实业高层力荐将汉门电子搬迁到阜宁,在对阜宁投资环境实地考察中,汉保实业被阜宁各级政府部门克服区位条件的不足突出软环境建设,诚心诚意为客商服务的精神所感动,决定将上海工厂搬迁到阜宁。

未来汉门电子上海公司以研发为主,阜宁工厂以生产加工为主,实现上海资本、技术、人才优势与阜宁资源、劳动力优势的有效结合,克服资源环境约束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实现规模扩张,推进功能转型,实现产业升级,进而带动阜宁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吴有兵介绍说,汉门阜宁工厂占地80多亩,总投资3亿多人民币,建成后将解决阜宁2000多人就业,预计年产值4亿多人民币,年上缴税收近3000万元。吴有兵表示,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将对项目进行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作,把汉门电子打造成阜宁样板企业,不辜负家乡父老的厚爱。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上海阜宁商会召开法律服务研讨会 (2017年4月21日)
上海阜宁商会为家乡特困家庭送温暖 (2017年1月20日)
上海阜宁商会与“培林-春蕾”爱心协会联合举办腊八施粥活动 (2017年1月9日)
上海阜宁商会召开一届四次会长办公会议暨法律援助中心成立大会 (2017年1月3日)
益林商会领导一行来上海阜宁商会走访交流 (2017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