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文苑

梦回西藏
阅读: 3667 次       日期: 2016年8月4日
出处: 萧之秋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从西藏回来已经有些日子,但梦里总是飘着酥油茶的清香,还有那挥之不去的雪山冰川、蓝天白云、如织羊群、茫茫草原、神圣宏伟的布达拉宫及各式各样的大小寺院,迎风翻动的经幡,以及佛光烛影中一张张虔诚质朴的脸。

 

    西藏是一个无法用言语去描述的地方!只有经历过、震撼感动过哭过笑过惊过,你才能真正理解西藏,爱上西藏。

 

    如果没有经过滇藏线和川藏线之旅的颠簸,没体验过初入高原反应的不适,你就无法体会西藏路难行之艰辛,也无法去感受那曲折险恶中行车的惊心动魄,还有沿途中哪怕只是一闪而过的美景。

 

    走进林芝,俊秀的尼羊河,滔滔的雅鲁藏布江,浩瀚林海,美丽如画的草原,神密的墨脱,你才知道西藏江南是如此美丽多娇。

 

    西域高原无数的圣湖神错犹如璀璨明珠,与魏魏雪山相映。浩如烟海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如繁星点缀夜空,犹如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唐卡。当转过神山圣湖,你就会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一种信念,一种超脱现世拘束的追求,一切的世俗尘埃都会在顷刻间消失。

 

    只有走进布达拉宫,走过八廊街的小巷,朝拜过金碧辉煌的大昭寺,亲历过色拉寺的辩经和哲蚌寺的晒佛,你才能真实感受到圣城拉萨,那个在喧闹中也很容易获得宁静,可以让人静静发呆的城市。

 

    当亲临珠峰脚下,呼吸着世界第一高峰稀薄而清新的空气,沐浴日照金山的余辉,每个细胞都在扩张,心跳就要停止,仿佛就梦一般的不真实。

 

    趟过几条河走进阿里,转过冈仁波齐神山,心灵仿佛得到了净化。抚摸着古格的断壁残垣,遥想着远古时这里的繁华和衰落。目睹连绵千里的扎达土林,班错上成群的野鸟,还有那一群群从车边掠过的野驴和藏羚羊,你会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人与自然的和谐诠释得那么的完美无缺。

 

    在荧火般的灯光下喝着浓浓的酥油茶,嚼着不知何味的糌粑,你也会享受和明白,在简陋的帐篷里,那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为什么那么生动。当看到陌生的路人不停地挥手问候时,你也会不由地眼眶就湿润了。

 

    西藏是很多人的梦,是一首诗,是一幅画。梦可能会有不同的元素,诗可能会有不同的内容,画可能会有不同的色彩。但无论如何,都值得你去编织,去吟诵,去描绘。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喜迎党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18日)
向着春天出发 (2017年3月28日)
烟雨范公堤 (2017年3月28日)
春色可餐(组诗) (2017年3月28日)
腊八粥 杀年猪 (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