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商分会 > 滨海分会

吴琼常务副会长献策交通大整治 市交警总队领导积极回应关切
阅读: 2060 次       日期: 2016年8月11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3月24日起,上海以超常规措施开展全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五个多月来,城市交通秩序和守法氛围有了明显改善。然而,广大市民拍手称快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如“手铐执法”事件、“中环事件”、市民暴力抗拒民警执法案件等屡见报端,舆论一片哗然。上海江苏盐城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滨海商会会长吴琼有感而发,于近日给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韩正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公开信,不仅为交通大整治的举措点赞,而且提出了在大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治理建议。




公开信发出后,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8月9日,上海市交警总队四位工作人员走进上海滨海商会会所,就吴会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答复,积极回应关切。


座谈会上,交警同志首先介绍了此次交通大整治的基本情况。他们强调,这次大整治是不同以往的短期秩序整治,而是常态长效的违法整治,旨在通过全警动、全市动、全民动“三个动”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管重罚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通过严格的执法管理来“立法律的规矩,正尊法的风气”,努力实现“警不在现场,法自在人心”的社会效果。4、5、6月的统计数据表明,大整治以来,本市交通事故数量分别同步下降47.4%、15.2%和19.4%;事故受伤数分别下降73.6%、34.6%和60.3%;事故死亡数分别同比下降18.7%、7.4%和3.5%;交通类110报警数也逐月下降,成效显著。




针对吴会长在公开信中提出的存在处罚指标、宣传不够立体化、停车难、市政规划滞后等大家较为关注的话题,交警同志也进行一一回应。


在处罚指标方面,他们表示上级领导明确提出不能有罚款指标,所有收支全部上交财政,与工资没有挂钩,无任何返还现象,但在现实中并不排除有个别基层单位有违规行为。对违法者开罚单只是手段而非目的,真正的目的是通过处罚来减少违法,让城市秩序更加井然,让市民出行更加畅通。

 

在宣传方面,交警部门全力加强社会面全覆盖宣传发动,不仅在单位、小区、学校门口和交通路口等挂横幅、贴海报,还积极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上加以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自觉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但不可否认,宣传中存在一些盲区死角,今后会进一步加强立体化宣传,努力提高市民的理解度和支持度。


在停车难方面,上海警方也在探索盘整资源,努力搭建平台,如有些地区已经试行开辟路边临时停车场,协调周边商圈、小区进行“错峰”,使用智能停车软件等举措,初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因车辆进出时间难协调、管理成本高、车辆损坏无人担责等问题,也使有些办法往往实行一段时间后无疾而终。


在城市交通建设方面,因为涉及面广,牵扯部门众多,导致城市交通规划的发展往往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协调,努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吴会长认真听取交警同志推心置腹的专业解答,并向他们介绍了去年上海滨海商会组织的“5·25”和“8·25”两场安全出行公益活动。吴会长还表示,上海滨海商会将会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常态配合交警部门,共同维护市民的出行安全为上海的平安建设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上海市江苏商会秘书长陈伟、上海江苏盐城商会秘书长王珺、上海滨海商会秘书长樊禄耀分别介绍了各自商会情况,同时也指出,商会是一个大的社团组织,企业家众多,车辆拥有量更不计其数,建议交警部门走进商会进行普法教育活动,从企业家到企业员工进行层级宣传,让更多的人形成尊法习惯和规则意识,从源头上解决根本问题,商会愿意提供相关资源,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交警同志真诚感谢商会企业家对交警工作的热情支持,表示此次座谈充分感受到了商会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协作,让更多人参与到交通管理补短板的行动中来,共享交通整治的实际成果。


附:《吴琼常务副会长给韩正书记的信》 

尊敬的韩正书记:您好!

最近,上海市公安局全警动员,紧紧围绕市委一号课题“补好短板”,轰轰烈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交通大整治行动。通过积极的整治行动,市民都感受到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但在此次整治工作中引起网络热传的“上海女子违章骑车被带手铐”事件,以及我们耳闻目睹的一些现象,使我们这些曾经享受过上海改革发展红利的外地群体,对市民、网民所表达出来的不满情绪感到十分忧虑。

我是上海江苏盐城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滨海商会会长,同时也是江苏滨海县政协委员。上海滨海商会在沪有300多家企业,作为伴随上海发展成长起来的外地企业家,我们热爱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十分关心上海的未来,愿意配合政府为上海和谐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一、交通大整治是一项正确的决策,但是却换来这么多人的反感和怨言,问题出在哪里?

1、交通大整治宣传发动还不够深入、全面。交通参与者即市民参与的热情不高,理解度、支持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有些市民确实存在交通法规方面的盲点,则觉得其交通违法行为没有什么危害性而无法理解交警对其的处罚。还有更多的市民,其交通违法行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甚至忘记了所谓的“习惯”是违法行为,所以交通大整治过程中的市民理解度和支持度较低。

2、警察在交通大整治中,难免有过度执法现象,以处罚指标代替了交通大整治的目的。据我身边朋友的家属以及身为警察的子女所说,为了完成处罚指标而加班加点,为了难以完成的指标而苦恼。这就会出现一种现象,就是为了指标而指标,从而忽略了执法整治的根本目的,如此也就容易发生一些让市民难以接受的或者不够人性化的执法行为。

3、和交通有密切关系的市政规划和交通设施设置,欠缺科学性、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例如,一些交通要道,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市民到单位上班又是必经之路,那么必然要违章,必然会被处罚,道路设计之初是否充分考虑了实际出行需求?

4、政府提供的公共停车设施即停车位不足。比如,学校、医院等门口机动车临时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设置不足,形成市民临时停车需求严重不能满足,还有商圈、娱乐场所、小区等停车位不足,从而造成“被迫”违章停车等等。

二、我的建议:

1、正确处理好广泛宣传与交通参与者,即市民的支持度之间的关系。交通大整治涉及公众利益及安全,广泛而深入地宣传应当贯彻整治始末。一是宣传面要广,要以进企业单位、进工地、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五进”的形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宣传内容要以普法为基础,违法危害性相结合;三是宣传要有深度,要让市民深刻体会到遵守交通规则和每个人利益安全之间的内在联系。

2、正确处理好交通大整治与从严处罚的关系。交通大整治的目的应当是维护良好、规范、安全的交通秩序,保障每一个人的道路交通安全通行权,教育、处罚违法行为人,所以不能单一地以罚代管,人性化的执法和严格的执法应当视情并存。我曾经在微信上看到一件事,一名私家车主在学校门口违章停车,车主离车时留了张字条在前挡风玻璃,内容是:警察先生,我接孩子,5分钟就回来,请别贴罚单。可当车主回来时,发现车依然被贴了罚单,而罚单上有开单交警的留言:我等了你20分钟,依然没有等到你。此事让我印象深刻。我想要为这样的交警点赞,因为他不但很好的处理了严格执法和人性化执法的关系,同时也能让违法者心服口服,达到了处罚教育的目的。

3、正确处理好人口自然增长、车辆增加与市政中长期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关系。

随着上海的高速发展,人口在不断增长,交通压力也急剧增加,为了缓解这一矛盾,这就要求市政规划要考虑的更为科学、合理,需要更多的中长期规划而非临时性规划。道路交通的设计规划不但要有前瞻性,更要符合实际需求。为了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在公共场所建设设计时,就要充分考虑到周边交通、停车等多种影响道路交通的因素,充分留有余地。即便建设条件苛刻,也要充分考虑后期规划改造的余地。例如,新搬迁的上海市儿童医院,目前就在充分挖掘改造绿化带下的地下空间,以提供更多的停车车位等。

4、正确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设施与市民出行需求的关系。

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设施的过程中,应当要充分考虑市民出行需求,反复进行论证,防止出现规划滞后的现象。无论是道路本身的设计,还是道路交通配套设施的设置,都要充分考虑增长的余量。同时,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尽可能在提供公共服务设施的设计阶段来解决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公共服务设施应当与相应的公共服务配套,例如,学校周边需要早晚时段的1小时内的临时停车位;部分小区周边的支路可以设置小区车辆过夜的停车位等等。

文明、法治、和谐的上海是我们大家的期盼。我们真心希望能为上海的发展做点贡献,回报这片土地对我们的养育之恩。相信在众多人的关注努力下,上海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上海江苏盐城商会常务副会长  上海滨海商会会长  吴琼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戴春明会长带队走进上海“红琪” (2021年4月26日)
不忘初心 服务践行---- 解析十九届四中全会内涵的学习论坛中医健康讲座暨上海滨海商会会员大会隆重举行 (2020年2月17日)
不忘初心,会聚爱心 —— 上海滨海商会“扶残助学”捐赠之行 (2019年10月24日)
滨海电视台专程采访吴琼会长 (2017年4月21日)
上海滨海商会第二次会长办公会议在昆山召开 (2017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