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文苑

又是一年七月半
阅读: 1945 次       日期: 2016年9月7日
出处: 言蹊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又是一年七月半每年农历7月15日这天,母亲都会做很多金银元宝和钱纸,等到月亮出头的时候,带着我们兄弟姐妹一起在楼下空旷的地方,画着一个又一个没有收口的圆圈圈,在里面写上逝去亲人的名字,摆上钱纸和金银元宝,点燃火柴燃烧它们,口里念念有词的述说着现在家里和孩子们的一些琐事,希望亲人们在天之灵保佑我们平安幸福快乐

 

  这时的我们也跟在一旁默默的祈祷着,诉说着各自心思,希望逝去亲人们能听到我们的呼唤然后双手合十静静注视着燃烧的钱纸每逢看到烧完钱纸后,总能看见燃尽的钱纸灰随风旋转而起,此刻母亲总是抬头仰望漫天飞舞的钱纸灰对我们说看,他们都收到了……

 

  对于每年的七月半,书上叫“中元节”,也俗称“鬼节”,是为了纪念过世的亲人,给已故亲人烧钱纸寄托哀思。俗话说:“七月半,鬼门关。”“七月半,鬼乱窜。”传说阎王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打开鬼门关,放出阴间一批无人奉祀、饥饿穷苦、性情暴躁的孤魂野鬼,到阳间来享用人们的供祭。到七月半之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间善恶,大赦三界,道士于当夜诵经,孤魂野鬼亦得解脱。至七月的最后一天,重关鬼门之前,这批孤魂野鬼又得返回阴间。人们相信,这样就可以化解其怨气,不至于祸害人间。

 

小时候我不太喜欢这个节日,甚至还有点恐惧,因为父辈们常用“七月半,鬼乱窜”来吓唬小孩子。据说,此时鬼正闹“经济危机”而频繁出没,说不定现在就有一只鬼朝你迎面走来,只是由于阴阳两重天,你看不到它罢了,可它却能把你看得一清二楚,简直令人毛骨悚然。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阅历的增加,从对节日的恐惧,走到了知道,走到了理解,走到了接受,走到了喜欢。因为在这个特定的日子,我可以仪式般地祭拜祖先,虔诚地掏出心窝,向他们诉说哀思,告诉他们这人世的悲欢。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喜迎党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18日)
向着春天出发 (2017年3月28日)
烟雨范公堤 (2017年3月28日)
春色可餐(组诗) (2017年3月28日)
腊八粥 杀年猪 (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