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文苑

不要让朋友圈左右你的生活
阅读: 1710 次       日期: 2016年12月20日
出处: 刘垠杉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最近,朋友圈成为了很多人吐槽的对象,有人说它诱导人们把时间花在毫无意义的事物上,有人说它疏远了朋友之间的感情,有人则对它又爱又恨,明明才狠心关闭了朋友圈,没过几天却又重新开启。在众人眼里,微信朋友圈已然成了社交活动中的鸡肋,爱之深却又顾虑重重,恨之切却又舍不得丢弃。


  朋友圈这一交友平台之所以频频中枪,与它自身的性质、功能并无必然联系,关键在于我们对它的态度。平日里刷刷朋友圈无可厚非,但如果把自己的心态、情感乃至工作、生活也捆绑在朋友圈上,被朋友圈牵着鼻子走,这便成了问题。比如有的单身青年每当看到同学在朋友圈里秀恩爱时便患上了“单身焦虑症”,成天到晚地发愁找不到对象怎么办、到了年龄还没结婚怎么办、一个人过不好怎么办;有的人看到朋友圈中晒旅行、晒衣服、晒名包名表,就给自己贴上了穷困的标签,陷入“特困户”的自我鄙夷中不能自拔,甚至嫉妒心“爆表”;有的人看到同龄人中的成功者在朋友圈里展出了证书、奖章和各种活动的合影,便像被打了鸡血一样开始为自己的“屌丝逆袭”谋划虚无缥缈的蓝图,过一阵子还是又放弃了不切实际的计划……


  以上种种现象,其原因从很大程度上讲在于没能正确把握使用朋友圈的度。朋友圈固然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信息,从中我们可以扩展自己的信息来源途径,获得更多关于他人的消息,从而借鉴他人的经验方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效仿他人。其一,人各有志,每个人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朋友圈中的那些看似让你羡慕的状态、照片也许并不符合你内心的需求,致力于追求朋友圈中的某种状态并不一定能够获得实现自我价值的幸福感。其二,每个人自身的能力、天赋及工作生活的条件、环境各不相同,你所努力的目标必然要建立在个人条件及社会条件的基础上,这样才符合人才成长的规律,把他人的成绩嫁接在自己的目标上,反而可能偏离了人生轨道。其三,朋友圈中的各种信息也并非绝对真实客观,人们从心理上往往倾向于把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因而朋友圈里的内容也往往经过了修饰和装点,并非生活中的原貌,因而更不值得去效仿。


  朋友圈确实是个功能齐备的平台,在里面我们作为信息发布的主体为别人呈现出一幕幕好戏,又在同时看着别人的表演。但无论如何,朋友圈毕竟只是一出戏,就像不能把电视剧套用到现实生活中一样,我们也不能生活在朋友圈这个小世界中。无论在什么阶段,我们都应该有自己明确的努力方向,这种目标的选定一定是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和自身能力的基础,而不是跟随朋友圈中的种种。当你致力于文学创作时,就不要因朋友圈中金融从业者的高收入而感到不平衡;当你已经在二线城市扎根定居后,就不要再迷恋朋友圈中北上广的繁华;当你决定先奠基事业的基础再考虑婚姻后,就不要因朋友圈中展示的幸福甜蜜而夜不能寐。


  时间对谁都是公平的,它给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的,也使得每个人都不可能做到“万事俱备”。朋友圈,终究只是别人的生活和表演,我们不能被它所左右,要坚定信念,在自己的轨道上砥砺前行。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喜迎党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18日)
向着春天出发 (2017年3月28日)
烟雨范公堤 (2017年3月28日)
春色可餐(组诗) (2017年3月28日)
腊八粥 杀年猪 (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