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文苑

鸡年说鸡
阅读: 3659 次       日期: 2017年1月12日
出处: 吕庚佐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鸡,一向不被国人看好,诸如成语中鸡飞蛋打鸡鸣狗盗“小鸡肚肠”多存贬意,就连想吓吓猴子,也要拿鸡开刀——“杀鸡吓猴”。更让费解的是,鸡子正常繁育交配,居然成了人类性犯罪的一个名词,叫鸡奸,甚至把以性营利的女人叫做,鸡若有知,一定是十分委屈的。

 

传说中的鸡,品行是有那么一点点不大好。

 

鸡在十二生肖中排名第十,位于狗前,据说玉帝在安排十二生肖时,开始在六畜中唯独没有鸡,一向争强好胜的鸡王知道后非常不满,便和狗王商量,狗王说,你有一副金嗓子,何不利用?于是,鸡王每天天不亮,就到天庭敞开嗓子鸣叫,玉帝听了感觉鸡王很勤奋,每天催人起床,便封它为司晨,并列入十二生肖一起排名。在天宫排队时,本来排在狗后边的鸡,趁狗不注意翅膀一扑,排到狗前面了,于是狗一直怀恨在心,只要遇到鸡就会追逐,这就是人们常见的“狗撵鸡飞”现象。

 

其实,鸡对人类的贡献还是蛮大的。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养鸡的国家,己有七八千年的历史,陜西西安半坡遗址、甘肃秦安大地湾、山东滕县北辛等遗址,都先后出土过鸡骨骼化石。鸡也是目前世界上喂养最多的一种家禽,不但有肉用鸡、蛋用鸡,肉蛋兼用鸡,还有观赏鸡、药用鸡、专用鸡。我国最早的养鸡专业户当属西汉时期的祝鸡翁,据巜河南府志》载:祝鸡翁,居尸乡(今偃师县)北山下,养鸡百余年,得千万钱。据说这个祝鸡翁还首创人工孵化法。如今在全国各地的养鸡大户已不计其数,工厂式的养鸡场遍布乡村,养鸡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极大的丰富了美食文化,符离集烧鸡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美食,3000多年的历史,成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川菜烧鸡公火锅专营店更是遍布全国,还有泊来品肯德基,虽为洋快餐,亦为国人所爱。在我们家乡,更有“无鸡不成席”的传统,其做法不仅有烧烤煨炖煮,还有白斩拆烧之分,记得小时候逢年过节吃的八大碗,有一道菜叫“瘦肉充鸡”,那是因为实在拿不出鸡做菜的人家,才不得而为之。鸡不仅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美食,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鸡肉性平味甘,益五脏、补虚损。鸡肫皮,药称鸡内金,健脾胃、消食滞。鸡蛋膜又叫凤凰衣,养阴润肺止咳平喘。浙江江山饲养的乌骨鸡,紫冠、绿耳、白羽、乌骨,是中成药“乌鸡白凤丸”的主料,对于女性健康具有特殊的药用价值。

 

鸡,除了美食和药用价值之外,还能供人观赏娱乐消遣。东汉时期有一种奇特的“五更鸡”,从夜至晓,五更五鸣故得此名。我国培育的微型鸡,可以站在人的一只手指上。日本有种长尾鸡,尾羽长达一丈多。此外,漳州斗鸡、中原斗鸡、吐鲁番斗鸡、西双版纳斗鸡还被并称为“中国四大斗鸡”。

 

在古今中外的战争史上,还有出“鸡”制胜的趣闻和与鸡有关的故事。古埃及人曾大摆火鸡阵,纵火驱敌。古罗马远征军“放鸡乱敌阵”,大获全胜。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还招募活鸡“充军”,担任防化兵。巜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巧设“百鸡宴”,一举全歼座山雕残匪。

 

在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中亦少不了鸡的身影。最早的巜诗经》中就有“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描述。陶渊明在《归园田居》中“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则生动形象地描绘了鸡鸣狗吠,桑枝摇曳的田园生活场景。唐寅的巜画鸡》有“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把一只红冠白羽的报晓公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一唱雄鸡天下白”,“换了人间”,是毛泽东在建国后第一个国庆节写下的壮丽诗篇,抒发了作者领导全国人民改天换地的豪情壮志!

 

灵猴载舞辞旧岁,金鸡报晓迎新春。让我们闻鸡起舞,向着新的目标出发吧!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喜迎党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18日)
向着春天出发 (2017年3月28日)
烟雨范公堤 (2017年3月28日)
春色可餐(组诗) (2017年3月28日)
腊八粥 杀年猪 (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