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文苑

烟雨范公堤
阅读: 4110 次       日期: 2017年3月28日
出处: 涛声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俯瞰广袤的苏北平原,莽莽苍苍,烟雨濛濛,与波涛相接,与大海为邻。纵横的田野,稻谷飘香,绿色葱郁。在海与地之间横亘一条古老、漫长、雄伟的锁海大堤,它气势恢弘,蜿蜒起伏。
海堤北起阜宁城,南经上冈、盐城、伍佑、刘庄、白驹、东台城至海安,其大部分在盐城境内。这条历经千年沧桑、古代江苏最长的海堤就是著名的“范公堤”。如今为纵贯南北15个市县,全长近600公里的苏北陆路交通主动脉——(南)通(赣)榆公路。
    当时的盐城之东,滔滔的黄海海浪汹涌澎湃,翻腾不息。唐朝大历三年(768年),淮南黜陟使李承领导建筑的捍海堰,虽经宋开宝年间(969—976年)再修,终因堤身不固,经不起海潮冲刷,致多处溃决,百姓苦不堪言。在晏殊、吕夷简任西溪盐官时,捍海堰已逐渐失去对海潮的防御作用。
    北宋祥符八年(1015年),范仲淹出任西溪盐官。他目睹海潮肆虐,沿海民众长期生活在海啸的威胁之中,遂挺身而出,为民请命。天圣元年(1023年),范仲淹上书江准制置发运副使张纶,报告海潮侵袭、海堤破损的实情,建议重修捍海堰以挡海潮。此议得到张纶的支持,随即奏请朝廷,委派范仲淹任兴化县令,主持筑堰。
    翌年,范仲淹组织来自通、泰、楚、海4州民工3万余人,修筑堤堰。工程南起虎墩(今东台市富安镇境),北到刘庄。当时正值隆冬季节,雨雪连绵,海潮汹涌,几次决堤。环境、气候及施工条件十分恶劣,民工因被淹、冻饿、劳累而死者达200余人。施工不得不暂时中止。此后朝廷免去范仲淹兴化县令之职,但委其继续负责修堤。范仲淹适时组织复工,修堤工地人来车往,一片繁忙景象。天圣四年(1026年),范仲淹因母丧离任回籍守孝。行前他留书张纶,细述修堤过程,并对因守孝而离开工程表示遗憾。天圣五年(1027年),张纶任泰州知府,继续范仲淹未竟之业,负责工程指挥。
    天圣六年(1028年),海堤工程终于结束。当时堤长142里,堤脚宽10米,堤顶宽3.3米,堤高5米。这样规模的大堤可谓蔚为壮观。堤成一月后,即有1600余户盐民百姓恢复生产,3000多逃难居民返回家园。从此,堤东煮海为盐,堤西桑麻遍地。世居于黄海之滨的盐民百姓避免了海潮侵袭之苦。大海东去,沧海桑田已不再是文人墨客的感慨,而是眼前的实实在在。
    北宋庆历三年(1043年),范仲淹擢参知政事,向仁宗上《答手诏条陈十事》,提出整顿吏治、培养人才、发展生产、加强战备等10项主张,受命与富弼等主持“庆历新政”,成了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
    后人缅怀为民请命并亲自领导筑堤的范仲淹,将该堤命名为“范公堤”。后人曾赞范仲淹说:“公以一盐官寄迹西溪,西溪四境之民,即食公无穷之利。”西溪的“仰止亭”、“奉先亭”、“博望亭”以及“三贤祠”等都成为以后西溪人对范仲淹的情感寄托。
    明末清初诗人吴嘉纪题《范公堤》诗曰:
    茫茫潮汐中,矾矶沙堤起,
    智勇敌洪涛,胼胝生赤子。
    西塍发稻花,东火煮海水;
    海水有时枯,公恩何日已?
    古人登“范公堤”东眺,堤外烟墩(烽火墩)远近相接,绵延入海,潮墩(救命墩)星星点点,密如棋布;而雨中入亭(景范亭)遥看,却见堤上垂柳成行、绿树成阴,堤外烟雨茫茫、海雾沉沉。“范公堤”成了古盐城最负盛名的八景之一——范堤烟雨。清人高岑那脍炙人口的《范堤烟雨》诗,至今仍在广为流传:
    拾青闲步兴从容,清景无涯忆范公。
    柳眼凝烟眠晓日,桃腮含雨笑春风。
    四周碧水空濛里,十里青芜杳霭中。
    踏遍芳郊一回首,朝暾红过大堤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古往今来,历经大浪淘沙并能有口皆碑、名垂千古的风云人物总是屈指可数。问当今国人,能准确说出历朝历代皇帝姓名者,恐怕未必很多,但对范仲淹为政、为官、为民、为文耳熟能详者则甚众。何以如此?盖因其关注民生的民本思想使然。
    海患从今尽可防,桑麻处处羡甘棠。
    长堤若介留功德,芳草含精映夕阳。
    范公堤建成后,后世又多次修筑扩建,到元末明初,已北接今阜宁,南抵启东吕四港,全长582公里。后来,海岸逐渐东移,堤身远离海边,至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已失去挡潮作用。1932年,范公堤被改筑为通榆公路,近年又改筑成204国道,其经盐城市区中段则改建为宽阔美丽的开放大道。昔日借以锁海防潮的“范公堤”,如今已成贯通苏北东部沿海地区南北交通的主动脉。驱车行驶于上,但见“堤”上车辆穿梭,熙熙攘攘;“堤”内良田万顷,稻浪千重;“堤”外海涂纵深,风光旖旎……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喜迎党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18日)
向着春天出发 (2017年3月28日)
烟雨范公堤 (2017年3月28日)
春色可餐(组诗) (2017年3月28日)
腊八粥 杀年猪 (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