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我市加快创新转型闯新路
阅读: 1106 次       日期: 2018年1月8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随着北方冷空气持续南下,一批批丹顶鹤从黑龙江扎龙回迁到黄海滩涂。冬日的清晨,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内盐蒿红似火,成群结队的丹顶鹤在晨曦下觅食、嬉戏,构画出一幅南黄海湿地的壮观美景。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盐城最重要的生态宝库和绿色家底。作为入围世界遗产地名录预备名单属地,现今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分布泥质滩涂海岸带,盐城黄海湿地以其陆地和海洋兼有的特殊生态和景观,目前正努力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里分布着两个国际重要湿地: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海湿地广袤的滩涂和繁衍其间的生灵,构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在这片港汊纵横的海滨滩涂上,麋鹿繁衍生息,丹顶鹤自由翱翔。

  在盐城,近年来践行绿色发展、“生态立市”的理念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我市把保护和优化环境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竞争力优势,以高度的生态自觉加快创新转型,探寻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发展新路,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家园。

  湿地保护是我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不上污染项目是红线,不乱开发滩涂湿地是底线。通过持续优化湿地生态,使珍稀动物数量逐年增加,栖息地环境质量日益改善,黄海湿地的效能进一步彰显。

  10月20日前后,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今年首批越冬的丹顶鹤。成群的丹顶鹤在蓝天翱翔,在水滩漫步,在苇间穿行。为了保护丹顶鹤的栖息地,保护区成立30多年来建设了万亩芦苇湿地,并从2013年开始实施“退渔还湿”政策,陆续将三里河的2万余亩传统精养鱼池,变成了环境优美、适合野生动物生息的湿地。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滩涂的狼尾花开出了花穗,泥滩上留下了麋鹿清晰的蹄印,夕阳把水塘染成鲜艳的红色,麋鹿和白鹭静静地相伴。近年来,大丰麋鹿保护区积极争取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项目及亚行贷款项目,对麋鹿生境进行修复,并开展了滨海湿地生态防护林抚育、麋鹿栖息地湿地生境修复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等工程,湿地的生态系统日趋完整,生物圈逐年扩大,生物量不断上升。

  如今,沿海湿地鸟类品种已从5年前的397种增加到405种,其中国际濒危物种53种。每年春秋两季,300多万只候鸟迁飞经过盐城,有近百万只水禽在保护区越冬,其中丹顶鹤超过600只,占世界野生丹顶鹤总数的21.4%。麋鹿种群从最初39头增至4000多头,占世界麋鹿总量的60%以上,盐城成为世界上数量最多、基因库最丰富的野生麋鹿种群区。

  盐城黄海湿地一直是国际国内申遗专家关注的重点区域。广袤滩涂,蒿红似血、苇绿如玉,和蜿蜒曲折的河流、时隐时现的辐射沙洲,构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水鸟迁飞,无疑是中国乃至全球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中最吸引人的一项自然遗产。国际有关机构特别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先后在两次会议上推动我市黄渤海区域鸟类迁徙通道申报世界遗产。“黄海湿地是江苏省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它的自然魅力和保护价值已经举世公认。”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华看来,盐城具有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巨大潜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盐城黄海湿地申遗工作,专门成立了市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领导小组。目前,盐城黄海湿地已成功入选世界遗产预备清单,预审文本已上报住建部。同时,启动了湿地博物馆策划工作,筹建盐城海滨湿地研究院,为黄海湿地科学保护、社区共建共赢、人与自然和谐提供理论支撑。

  随着“大生态”文章的展开,湿地必然是最浓墨重彩的篇章。我市将着力发挥滩涂湿地资源优势,依托珍禽、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海岸森林资源,积极创建生态特区,探索建立国家公园并争取进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加大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做响生态品牌,建成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旅游城市、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家滨海湿地特色旅游基地。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