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阅读: 1116 次       日期: 2018年1月8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这次,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集中财力、人力、物力,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市区实施水环境治理、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和城市绿化、亮化、美化等“三治三化”专项行动。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急行动起来,让盐城城市生活更美好。

  现在全市已有超百万人口在中心城区生活,主要经济社会活动在城市开展,而且人口和经济向中心城区集聚的态势还在延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已成为我们鲜明的主题,这就要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建设水平,使之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撬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成为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加快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成为我们提升城市首位度、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市按照“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五个一”重点工程,着力建美“一座城”,加快建设南海未来城等“五大生态组团”,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备,城市功能日趋健全,城市人居环境加快改善。但客观上,我市中心城区地上设施比地下设施要好、看得见的硬件比看不见的软件要好,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还不少,特别是城市水环境、城中村改造、违法建设、城市公园绿化、城市亮化美化等工作任务还很艰巨,与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广大市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期望,与盐城作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美誉称号都有不小的差距。正是因为这些客观实际,在市区开展“三治三化”专项行动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了。

  环境是城市形象的有形载体,也是地方发展的无形资产。我们一定要强化“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比发展就是比环境”的意识,自觉在全局中考量和谋划,切实增强推进“三治三化”专项行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相比,我市的水环境、棚户区改造、违法建设治理和城市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离建设宜居城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实施“三治三化”专项活动,就是要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改善和有机更新、焕发老城区的功能和活力,让老百姓住得安心;就是要加强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尽快清除城市黑臭水体,开展城市生态修复,让城市再现碧水蓝天,把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城市人居环境真正好起来;就是要通过提高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提升城市形象,彰显城市个性,增添城市魅力。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当前,我市中心城市建设得到社会各界赞许,不少“硬设施”已达到一定水平,但管理的“软环境”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城市违法建设、水环境、停车难、道路拥堵、“雨中看海”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城市病”和城市“毒瘤”破坏了城市形象和城市环境,群众深恶痛绝。全面开展“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是我们当前最需要做、最应当做、也是应当能够做好的事情。

  我们要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的品质和魅力。世界上,但凡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必有其独特的风韵和气质。盐城虽然没有山,但有水有绿,有河有故事,承载着世世代代盐城人民的美好记忆,是盐城的根与魂。我们要通过“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把这些河、沟、巷、街埋藏在盐城土壤里的文化种子,保护好、呵护好、雕琢好,延续盐城绿色文脉,让广大市民获得心灵的认同感和空间的归宿感,推动城市建设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延伸、从以建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型,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舒适,让每一位盐城人发自内心地为这座城市感到自豪。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