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项目作为主引擎 发展跑出快速度
阅读: 1177 次       日期: 2018年1月8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我市全力突破重大产业项目纪实

  临近岁末,我市各地在突破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方面捷报频传:

  11月28日,总投资40亿元的绿叶科技集团生物科技项目落户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60亿元以上。当月,该区还正式签约了总投资60亿元的捷威动力电池项目。

  11月1日,滨海县总投资17.9亿元的20个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工程集中开工,其中5000万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15.7亿元,涵盖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多个新兴产业。

  10月28日,大丰区3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47.8亿元,涉及光伏产业、海洋生物新材料、特色小镇等领域,其中麋鹿风情小镇项目总投资30亿元。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扣“两聚一高”主题,坚持“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紧紧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产业为基”、“项目为要”,扎实开展“产业项目推进年”活动,全力以赴招引项目、推进项目、服务项目,持续推动重大项目实现新的突破,一批超百亿元的龙头型、旗舰型重特大项目先后落地。今年,我市共有19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1至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6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96.4%。1至11月份,全市39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92.8亿元,占年度计划88.1%。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推项目招引

  “全面小康的根基在于产业,产业强则盐城强。”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把产业发展作为支撑区域发展的关键举措,努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活力强劲的江苏沿海中心城市。

  产业园区和项目建设是盐城发展全局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调整完善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成立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年初市委常委会研究出台“产业项目推进年”活动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年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目标任务,力争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00个,新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50个。按照“重点重抓、聚力聚焦”工作导向和“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精”的原则,市级层面重点编排了93个重大产业项目、39个重点工程和20个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列入2017年全市“两重一实”投资计划。建立“单月会办、分级会办,双月督查、分级督查”的重大项目督查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每单月集中会办“两重一实”项目推进存在问题,每双月进行项目集中现场观摩点评。

  我市全力推进产业项目招引,围绕重点发展的新能源、节能环保、大数据、智能终端、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一园一业、一业一图”要求,组织23个市级以上重点产业园区结合自身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精心筛选1-2个重点产业,编制园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和重点产业招商地图,开展有针对性招商。坚持春夏秋冬四季招商,瞄准百家央企、百家上市公司、百家跨国公司,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全年统筹安排了5•18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上海跨国公司投资合作说明会等24项境内外各类招商活动。1-11月份,全市新签央企项目7个,总投资118.5亿元,竣工项目7个,完成投资140.3亿元,11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09.4亿元,占年度计划91%。

  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与阿里巴巴、协鑫等重大战略投资者合作,市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韩国、台湾和深圳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新签约阿里云“数梦小镇”、北大科技园、中国电子盐城信息港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为了项目早投产撸起袖子加油干

  12月8日上午,阳光明媚。在位于盐城高新区的东山精密电子项目工地,近4000名工人正紧张施工。总投资过百亿元的东山精密电子项目全面开工4个月来,一幢幢4层高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为了又好又快、保质按期建好工程,建设者们加班加点、科学施工,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销售可实现150亿元,税收10亿元,可望形成500亿元左右的产业规模。

  全市重大项目进展顺利。1-11月份,由我市牵头实施的12项省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3.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0.9%,超序时进度9.2个百分点。金风科技风电实验中心建设、盐城大数据产业园、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盐城港扩容提升工程、盐城海上风电5个项目推进较快,超额完成序时进度。

  走进建湖般若LED封装生产线及支架项目现场,见到300台高端设备已到位。该项目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26亿元,采用全球最主流、技术最先进的SMDLED封装工艺流程,新上1000条LED封装线。预计建成后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十、全国前三,年实现销售40亿元以上、利税3.8亿元。

  走进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今年9月底集中开工的宗颐镁合金、奥为智能门窗等项目,体量大、层次高、市场前景好,智造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中,为盐城打造“飞地经济”新典范奠定了坚实基础。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是上海市政府和江苏省政府发起成立,积极顺应“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在新起点上推进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市接轨上海、承接上海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行政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加法。今年以来,我市紧抓“3550”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机遇,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为项目推进和企业发展打通绿色通道。据了解,“3550”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内容,包括“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在推行“3550”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我市率先开发并启用全闭环的市县共用数字化“多图联审”平台,“一窗受理、网上流转、联合审图、数字交付”,大力压降图审材料、环节、时间和成本。

  江苏志明风能装备项目是射阳县今年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落户后,需要办理的一大堆证件难住了公司负责人。得知情况后,项目所在镇区立刻与各相关单位进行对接,现场调研、专题会办。在一系列精简的程序后,志明风能项目仅用了48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工商注册、立项、环评、施工许可证等前置手续办理,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即可竣工投入使用。江苏志明风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志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项目从6月中旬开始立项,本来计划三个月的时间完成手续,没想到在7月底就将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下来了,为企业节约两个多月的时间。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大项目促大发展,用大项目夯实发展大格局,扩总量、筑基础,提质量、增效益,重大项目成为我市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目前,全市上下正围绕“产业项目推进年”各项目标任务,围绕产业强市战略目标,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全力以赴抓项目,一心一意促发展,努力开创新常态下盐城经济发展新局面。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