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集聚高端要素 创新迈向新高度
阅读: 1162 次       日期: 2018年2月8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在新一轮竞争中,盐城如何“高段位”融入全球产业网络和创新网络,促进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新动能加快成长?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王荣平在讲话中提出,要集聚高端创新要素,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先进制造业加速流动。

  市科技局副局长周捷认为,加快高端创新要素在盐城汇聚,首要是“筑巢”,重点园区和星级企业要与国家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或创业载体;其次是“引凤”,要广泛吸引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在创新或创业载体聚集,通过持续不断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人才团队,深化产学研合作,完善我市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生态环境,全力推动盐城制造向盐城创造转变、盐城产品向盐城品牌转变,全力推进盐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设。

  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全市重点培育300家科技型企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0家以上;鼓励重点园区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快推进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清华大学盐城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南京大学射阳高技术研究院等重点研发平台建设;探索离岸研发、离岸孵化新模式,在上海设立盐城科创中心,实现科技研发在上海、成果转化在盐城,与上海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共同建立国家大学科技园盐城分中心,实现项目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盐城。

  全会报告指出,要积极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机械装备、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开展生产方式“智造”、生产形态再造、商业模式改造,引导更多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态。

  “创新的企业才会有未来。”回首公司29年来发展的实践,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仲汉根的体会尤为深刻。辉丰股份是集研发、生产、国内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全球知名农化企业,农药行业全国5强、全球排名第18位。“公司虽然仍保持着中高速发展,但我们已经意识到行业天花板和发展瓶颈问题。2017年,公司开始进军生物农业,开启战略转型之路。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产品差异化创新、专利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大力发展生物农业,致力于修复土壤、恢复生态、改变行业、改变农业,用领先的微生物技术和产品,推动大健康农业的发展。

  壮大创新主体规模,高新技术产业保持量增质优的发展势头,去年全市共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13家,比上年净增81家。全会报告指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扎实推进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鼓励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重点培育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的科技型企业,优先培育新增长点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740家。

  盐都区区委常委、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商建明介绍,2017年,盐城高新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现在拥有国家高企76家,占全市12.4%;加强高企源头培育,促进科技型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21家企业纳入高企后备库培育;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19家企业获批省级研发机构,总数达78家,95%的企业建立了内部研发机构。2018年,高新区将通过完善培育机制,加强培训服务,跟踪指导企业申报,统筹推进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合作、专利申请、新品开发,缩短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周期。

  “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十百千万’工程,促进专利增量提质,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这更坚定了我们加强专利创新的信心。”盐城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子考说,华星光电是一家专业从事液晶显示模组开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与中兴、联想、酷派等知名品牌企业配套。“自2016年初投产以来,我们着力集聚科技要素,强化创新驱动,专利成果丰硕。目前企业已获国家高企认定,成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创成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去年申请各类专利135件,其中发明专利70件,已授权发明专利4件。今后,我们将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技产品,为企业壮大腾飞插上科技翅膀。

  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要素的“梧桐树”。全会报告指出,要搭建产业研发创新平台,积极推进清华大学校外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能技术联合研究院、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一批重点研发平台建设,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要素。推动在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布局发展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骨干企业创建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争创创新型领军企业。

  1月6日,在环保科技城清华产业园生产车间内,随着像黄色面条一样的物质从机器出口处涌岀,我国首条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生产线由此诞生,这是清华大学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盐城后的第一项成果,该实验室是清华在校外建设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表示,随着大气治理优势资源在盐城环保科技城的快速集聚,清华大学将把更多具备产业化和市场化能力的先进技术放到盐城转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盐城环保科技城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大海介绍,目前环科城集聚了中电投、中建材、清新环境等环保领域骨干企业近200家,以及中科院过程所、高能所、清华、欧盟-中国江苏清洁技术生产与低碳研究院等国内外环保研发机构25家。今年,环科城将继续以烟气治理、固废处理、水污染治理和新型材料为重点,加快推进清华大学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再建一个年处理20万吨的畜禽粪便资源化基地,着力打造水处理全产业链,推动了相关技术在盐城的落地和转化,吸引更多高端研发团队和创新企业在环保科技城形成产业聚集,为盐城环保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动能。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