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增强创新动能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阅读: 1153 次       日期: 2018年2月28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一块智能手表,可以显示心电图、血压、动态心率等监测指标;一款移动警务手持终端,不仅具备全网通4G数据传输能力,还具有GPS、北斗定位、指纹识别、二代身份证识别、PTT公网对讲等功能;一台智能ETC手持刷卡机,在对电子标签和非接触卡进行读写后,可以实现移动式刷卡和异地快速办卡……

  1月20日,在位于盐城高新区的江苏峰汇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满眼见到的都是“高大上”的创新型产品。“在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我们必须以新应新、以变应变,让传统动能焕发生机,让新动能挑起大梁。”峰汇智联销售总监顾华说。

  “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折射出创新正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苏冬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的市场环境、资源要素条件等都在悄然发生变化,在这种背景下,走传统粗放型发展的老路难以为继,企业革新求变愿望日益迫切。因此,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全会报告指出,要紧紧牵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扎实推进产业园区项目载体建设,统筹开展项目推进活动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瞄准大产业、大投资领域,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路线图,建立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库,实现精准招商。

  “去年12月11日,中韩(盐城)产业园的正式获批,实现了我们期盼多年、奋斗多年、拼搏多年的夙愿。”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玉生说,中韩(盐城)产业园是我市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合作园区金字招牌,是长三角地区对韩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中韩两国对外签署自贸协定的重大制度创新。2018年,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高层次、全方位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我们将积极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列入省、市重点对外招商活动计划,加快招引韩国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项目,突破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一批新产业项目,同时对照国际标准,完善功能配套,全面推进中韩2.5产业园、汽车智慧产业园、未来科技城等一批功能项目,并且坚持站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争取商务部推动的投资、贸易等领域的改革试点政策,争取将中韩(盐城)产业园纳入中韩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改革试点范围。

  智能终端产业是盐城高新区的主导产业。盐都区委常委、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商建明介绍道,2018年,盐城高新区将进一步突出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突出科技含量、行业排名、市场前景,持续开展活动招商、敲门招商、以商引商,加快集聚一批带动性大的龙头型项目、成长性好的产业链项目、爆发力强的研发类项目,力争全年招引新上智能终端项目30个以上。提高项目推进组织化程度,对东山精密、迈腾通讯、永创电子等列省列市重点项目和全市“家家到”观摩项目,加大督查落实力度,确保按期竣工投产,争取全年新增智能终端定报企业15家以上。“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全年智能终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120亿元以上,其中超3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2至3家,加快建成华东地区最具规模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全会报告指出,要聚焦“两重”项目,实施一批引领转型升级、提升产业优势、补强薄弱环节的产业项目,重点抓好东山精密、般若电子等100项新增长点项目建设。

  扎实推进“两重”项目,是实现经济稳健增长、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从市有关部门传出消息;,我市今年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编排将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突出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全力突破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向上对接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力争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

  “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双月督查、单月会办’常态化推进机制,着力完善市领导挂钩服务、县区领导领衔服务、市县部门领办服务、园区全程服务的‘四服务’体系和重大项目在线审批、在线跟踪、信息交换(盐城重大项目APP)‘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全力抓好‘两重’项目建设。”苏冬说。

  全会报告指出,要全力实施新一轮大企业(集团)培育计划,引导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战略重组等方式实现转型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小巨人”企业,组织实施星级企业培育工程,力争新增工业星级企业30家。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斌表示,2018年,市经信委将牵头组织好年度星级企业认定工作,对星级企业进行集中表彰。同时,实施工业星级企业培育工程,出台全市工业星级企业培育实施意见,以推进星级企业智能制造为重点,在智能化改造提升、战略重组、股改上市、资金人才等方面为工业星级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不断增强星级企业获得感,持续引导骨干企业争星级、星级企业争进位、县(市、区)争星级企业培育,全年新培育工业星级企业30家左右,到2020年,全市超百亿元制造业企业达8家。同时,市经信委还将大力实施百项重点新增长点培育工程,重抓东山精密、般若电子等100项新增长点,力促新增长点早投产、早达效,全年新增开票销售350亿元以上,全市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达5200亿元。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