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我市打造现代渔业发展先行区
阅读: 1324 次       日期: 2018年3月16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近日,记者从市相关部门获悉,2017年我市在水产品总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全市渔业总产值达480.1亿元,同比增长7.6%。2018年的定位是,以实现渔业产值500亿元、渔民人均增收1500元为目标。新的发展势头表明,作为江苏最大的海洋渔业市,我市渔业正由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0年我市海洋生产总值为437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1015亿元。为适应渔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们对优质安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新需求,与水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和渔业对资源环境过度利用之间的矛盾,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全市着力由粗放经营、单一增产向提质增效、绿色生态转变,增加绿色、优质、安全水产品供给。

  “春节期间,斑节虾是不少市民餐桌上的高档海鲜,但少有人知道响水斑节虾年产量规模全国第一。”我市渔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响水县拥有全国养殖面积最大、产量较多的海参、斑节虾养殖基地,斑节虾年产量达1000多万斤,年产值超十亿元,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响水养殖的缢蛏、红文蛤还出口到日本、韩国,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我市坚持重抓质量品牌,推进生态养殖和品牌创建,提高渔业发展竞争力。全市累计生态循环养殖规模8.3万平方米,占全省生态循环养殖面积45.2%,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稻鱼综合种养稳步推进,新增稻蟹、稻虾、稻鱼等综合生态种养面积1.84万亩,全市累计稻渔种养面积达4万亩。积极推广鱼菜共生、虾稻轮作、种草投螺养蟹、鱼虾蟹混养等生态养殖模式,全市新增生态健康养殖面积9.5万亩,累计达131.5万亩,占全市养殖面积66.7%。最近,东台、盐都顺利通过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验收,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大力推进现代渔业融合发展,全市设施渔业面积累计达60.5万亩。2017年新建和改造标准化池塘14.6万亩,新建、扩建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7个。水产品出口供货值1.12亿美元。积极推进休闲渔业发展,新增滨海灵龙湖等休闲渔业基地5个,实现休闲渔业产值5.7亿元,接待人次超25万人,同比增15%。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快沿海百万亩现代渔业产业带建设,打造现代渔业发展先行区。产业带建设计划投资6亿元,实施19个重点项目。按照“一轴三区七大板块”总体布局,重点推进以省沿海开发集团、银宝集团、通威股份为龙头的3个10万亩规模产业基地建设。依托院士工作站点,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促进沿海产业带经济加速发展。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