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超第二产业 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跨越
阅读: 1430 次       日期: 2018年3月16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3月5日下午,记者从2017年全市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市服务业提速发展成效显著,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上年的11.5:45.1:43.4调整为11.1:44.4:44.5,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服务业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

  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给出了一组数据,铺陈去年一年我市服务业发展的亮眼成绩单: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规模总量达2261.8亿元,增长10.1%,增速全省第二,高于全市GDP增速3.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5个百分点、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3.2%,比上年提高11.9个百分点,比一产、二产贡献率分别高58.7个和30.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全市第三产业吸纳从业人员177.4万人,比上年净增1.4万人,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达到40.2%,服务业已成为全市吸纳就业的最大产业……

  2017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以集聚区、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为抓手,落实实施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加速、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升级,不断推动全市服务业持续提质提效。其中,金融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54.2亿元,增长15.1%,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和市“创新十条”“富民十条”政策加快落实,我市服务业创新创业持续活跃。大数据发展提档加速,在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中,盐城大数据产业关注度排名全国第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全年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1853亿元,新增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5个、示范村3个,新增数和总数均居全省前列。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兴起,全力打造平台经济、积极引入共享经济、推出“时刻共享”全新理念,通过全新工业服务模式,展示共享经济新业态……这些都为全市服务产业的创新升级、新兴服务业的竞相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

  2017年亮点纷呈的精彩答卷彰显着我市服务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我市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加快形成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