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乡村振兴新诗篇
阅读: 1527 次       日期: 2018年3月16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作出的重要论述。 
  “总书记提出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推动乡村振兴,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路径。”连日来,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书写“新乡土时代”芬芳篇章出谋划策。 
  产业兴旺致富农民 
  春暖花开日,寻香赏梅时。早春三月,大丰的梅花湾各色梅花竞相盛开,游人如织。近年来,梅花湾景区越建越漂亮,来这里休闲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人气旺了,机会来了。周边农民不再守着土地,有进景区打工的,有开店做生意的,致富的门路一下子拓宽了。 
  “产业兴,则乡村兴。只有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农民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农村的面貌也会越来越美。”全国人大代表、大丰区区长宋勇深有感触地说,大丰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涌现出了梅花湾、荷兰花海、麋鹿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景点,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增色,大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1202元。 
  “总书记指出要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使我们抓住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宋勇表示,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持续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农村康居、绿色生态建设、乡村现代治理等工作,努力开创一个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新乡土时代”。 
  立法保护耕地质量 
  “耕地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耕地质量的优劣,关系到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秦光蔚再次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耕地质量保护立法的建议。长期工作在农业生产一线,秦光蔚对耕地质量的保护十分关切。 
  乡村振兴战略,扎根在希望的田野上。秦光蔚认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就必须有充足的良田沃土作支撑。她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严守耕地红线,稳步提升耕地质量,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防控和修复,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这些政策与措施的实施将有力地促进耕地质量管理工作。 
  秦光蔚介绍,目前耕地保护工作中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用地轻养地、重工程建设轻地力培肥的现象,耕地土壤污染情况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现有的法律规定比较分散,使得我国耕地质量保障与提升工作存在盲点。她呼吁,要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将耕地质量管理与建设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竞争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人气旺,乡村才有希望。“总书记说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真正说到了我们心坎里。”全国人大代表、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是80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她和丈夫毕业后在家乡从事火鸡特禽养殖,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吸收500多农户成为社员。借助科技创新和网络销售,她的火鸡事业越来越红火,去年实现销售1.1亿元,带动县内外3700多农户养殖火鸡、增收致富。 
  “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参加审议所说的话,让鲁曼对于未来信心倍增。 
  “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鲁曼激动地说,现在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好,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就业渠道越来越多,我期待有更多的年轻人转变观念返乡创业,更多的乡土人才扎根农村,用智慧和勤劳双手建设美丽乡村。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