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借得春风铺锦绣 乡村田园绿意浓 ——我市推进“一片林”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阅读: 1538 次       日期: 2018年3月30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这个公园是去年建成的,占地120亩,里面的树木花卉品种繁多,基本达到四季有绿、应时现花的景观效应。你看,这是1000多米的健身步道,农闲时节,能有百十位村民来锻炼身体或者休闲娱乐。”3月12日,在姜尚公园,大丰区草庙镇镇长袁伟介绍,对照森林小镇的创建标准,这个公园的绿化率已经达到80%以上,从去年年初开始,草庙镇就着手推进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的创建工作,现在所有规划的25个项目已基本建成,集镇3435亩建成区范围内,共完成森林覆盖面积1398亩,森林覆盖率超过了40%的指标要求。

  在该镇储备林基地,10多万株榉树、银杏及栾树迎风而立,规模大而且十分整齐。袁伟说:“道路北边的这一块地有160亩,南边的更大,有300亩,整个储备林达到460亩。这一大片林木三年后全部移交给镇政府,承包人可以在空隙处栽植一些幼苗,收益归他个人。这个模式可以说是草庙镇的独创,我们不再搞一包就是十年的做法了。这样,镇集体资产也就能不断壮大。

  在成片林基地,承包人张相文正带领20多位村民加紧栽植黄山栾树。这一片林总共有500亩,张相文承包了300亩,已经栽植了16万棵各类树苗。

  据了解,在创建沿海特色森林小镇过程中,草庙镇坚持规划先行,形成镇区、单位、道路、公园、河道、储备林等7个大项25个支项的总体规划,集镇区绿化总面积达到1398亩,新增500多亩,确保了绿化覆盖率40%以上,项目总投资561万元。3月份,镇里组织了14个施工队,抓住时节,赶进度,保质量,25个规划项目中有21个项目全面完成。“我们一定要确保今年把‘森林小镇’创下来。”袁伟信心满满。该镇今年森林村庄建设点在川东居委会37号庄点,侧重与美丽乡村创建和静脉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邀请江苏园景工程公司设计,分段实施。目前能源大道工程已实施到位,另两条骨干道路绿化已进入招投标程序,4月初将全面完成。

  去年以来,我市各地深入贯彻“一片林”战略工程建设要求,加快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创建工作。据了解,全市23个申请创建的森林小镇竣工绿化项目221项,其中13个镇绿化覆盖率超过小康指标38%的要求;建成105个森林村庄,共为15.9万低收入农户栽植经济果苗181万株。

  “这里正在建设八仙岛,规划建设80亩的名贵花木示范园和30亩的文旅服务中心。”在东台市新街镇的生态苗木示范园内,分管农业工作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该镇以打造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全域旅游镇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进行全域旅游规划,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休闲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休闲旅游产业链,打响“林家乐•漫时光”乡村休闲游品牌。

  据介绍,2017年,东台市安丰、弶港、新街3个镇争创“森林小镇”,已完成绿化项目31项,新增绿地面积62.815公顷,完成投资3257万元。同时,该市围绕“绿色东台”建设总体目标,深入开展森林村庄建设行动。目前,14个森林村庄正在全速建设之中,7个村已基本达到森林村庄创建标准。

  3月6日,记者在盐都区龙冈镇港北生态林工程现场看到,上百名工人正在栽植苗木。这是盐都区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节,全力推进“一片林”建设的镜头之一。据了解,港北生态林工程是龙冈镇今年重点打造的连接桃花园景区与盐龙湖生态区的植树造林项目,总占地面积700亩。目前,开沟整地工作全部结束,进入全面栽植阶段,已累计栽植苗木一万多株,主要种植红梅、中山杉、乌桕等珍贵树种。

  去冬今春以来,盐都区龙冈镇紧紧围绕成片林建设、梨果产业园创建、森林示范村打造、路河绿化栽植“四大”重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护,不断增加绿地总量,提升绿化品位,努力打造和谐、优美、健康的人居环境。“2018年,我镇坚持走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林业产业发展的路子,重点实施1900亩成片林、梨果产业园、两个示范村庄建设以及道路河堤绿化四大重点工程。目前,整个工程建设已经全部铺开,确保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的绿化造林任务。”该镇副镇长马德海表示。

  据了解,盐都区已落实造林面积1.1万亩,超过市下达任务数的57%。该区“一片林”工程与休闲旅游紧密结合,重点推进了盐龙湖“三化”示范片向生态公园提升,将建成龙冈、张庄两个森林小镇。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