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东台:“智慧+绿色”逐浪高质量发展大潮
阅读: 1373 次       日期: 2018年4月27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芳菲四月,草木蔓发。在这个新时代的春天,东台每天都在上演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总投资53.4亿元的26个重大新特产业项目集中破土动工;再次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盐城唯一荣获国务院督查用地计划奖励;东台经济开发区入选省绿色园区榜单…… 
  只争朝夕,擘画蓝图。在这个全省县域面积最大的土地上,东台上下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六个走在前列”新要求,以决战之势立说立行,以改革之举求新求变,以超常之力提速提质,聚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标杆,不断提升“金东台”的含金量。 
  智慧引领 两大产业地标迅速崛起 
  “智能装备、智能制造”,两年前这些还都是新鲜词,如今,在东台已成为一个个呈现于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现场的现实图景。 
  “东台抢抓沿江沿海战略叠加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不懈构建‘3+2+1’产业体系,持续壮大产业规模。”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说,东台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和新能源两大产业地标,增强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去年,东台新特产业开票销售近500亿元,占比提高到65%,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开票销售增长45%。规上企业增长面、工业入库税金增幅、固定资产抵扣税均创近三年新高。 
  三年磨一剑。东台电子信息产业从零起步、从有到优,迅速裂变扩张发展,实现了战略性产业的“无中生有”,磁场效应日益彰显,“风起云涌”集聚发展智能终端、4G通信设备、LED等产业集群。伴随着以生辉、东强、捷士通为代表的一批本土企业转型发展迈上行业制高点,以领胜、科森、科马特、和熙、金瀚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在东台落地生根,龙头及配套企业达120家,CNC智能加工中心突破1万台。电子信息产业值实现从2015年的50亿元猛增至2017年的200亿元,再到今年末有望突破260亿元,继而到2020年可望达到400亿元。 
  投资15亿元的华东风能装备项目、投资5亿元的兴台海上风电装备项目上半年开工,投资60亿元的国华300兆瓦海上风电场年内并网发电……在东台,作为产业地标之一的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风电、光伏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不断拉长增粗。目前,装机容量达1300兆瓦,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工业用电量比重提高20个百分点。2018年,东台新能源产业规模将超120亿元,装机容量突破1500兆瓦,真正实现东台工业用电量“自给自足”。 
  日前,东台印发的《东台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把准“互联网+”风口,以4C融合为契机,加强“云网端”新基础设施建设,用好云谷、智厦、互联网大厦等平台,年内建成大数据中心和工业云平台,推动100家规上企业“上云”。到2020年,东台规上工业企业运用互联网开展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的比例达50%以上,新增国家级研发中心2个、省级研发中心1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CNC智能加工中心超2万台,新增工业机器人400台,制造业关键工序智能化率超50%…… 
  聚焦生态 绿色产业项目接踵而至 
  漫步于无边春色里的东台,从水韵灵动的里下河水乡,到广袤无垠的黄海之滨,处处苍翠,满目葱茏。 
  生态是发展的根本依托和最大优势,集聚生态要素,能把游客留下来,也有条件把世界一流的产业和优秀的人才引进来。东台坚持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重要途径,做好“生态+特色”文章,打造标识性的特色优势。 
  85公里海岸线“零化工”、10多年来审批项目“零化工”、年内将实现全域“零化工”……招商引资,不再“捡到篮里都是菜”,实现了从“引资”到“选资”的嬗变。不做“增量”的同时,东台坚持做“减量”,持续深化“263”专项整治,取缔关闭砖瓦企业12家,关停并转化工企业7家。 
  东台唯生态“是从”,传统项目变“绿”,新招引项目增“绿”。凭着深植于心的生态自觉率先谋划产业转型,在力促传统企业调优产业结构的同时,东台重点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输入强劲动力。2017年全国百强县排名,东台位列28位;全国工业百强县排名,东台位列61位,比上年度前移31位。 
  从去年的“产业项目推进年”“招商引资突破年”到今年的“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东台始终紧扣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放松。2017年,东台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5个、增长63%,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8个、增长25%。 
  今年以来,东台紧扣“高轻新智绿”特质,围绕“3+2+1”产业链延伸、集群化发展,大力实施“强链、补链、扩链”工程。年内计划组织各类招商活动100场以上,350名招商人员分赴境内外,开展主题招商,丰盈产业活力。首季度,东台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评审通过项目、新签约项目以及在手洽谈项目增幅较大。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在东台市民看来,东台市委、市政府不仅把生态化落实在规划中、体现到条规里,更是落实到了行动中、写到了大地上。如今,绿色生态成为东台“金字招牌”,空气质量良好率常年保持在75%以上,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创新驱动 企业纷纷抢占科技前沿 
  3月28日,在科森科技东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随着700多台CNC等设备高速运转,一批批智能手机无线充电接口新鲜出炉。去年,科森公司投入400多万元研发该产品,凭借高精度、耐磨性、耐腐蚀性的独特优势,成功获批省高新技术产品,目前月产量达60万只。 
  从跟随国际巨头起步,逐渐与国际同行齐头并进,越来越多的东台企业重视科研成果转化,500多家规上企业实现了研发“全覆盖”,赢得更多创新红利。 
  东台始终瞄准高端布局,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聚焦政策、聚集要素、聚合力量,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高效集聚资源要素,培育创新发展新引擎,努力使创新成为东台的鲜明特质。 
  启动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强化科技与经济、创新成果与产业、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三大对接;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12条政策意见》,设立千万元基金激励企业科技创新。东台企业家的群体创造、创新激情被充分挖掘和点燃,近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与国内12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多方位高层次产学研合作关系,实施技改转型、智能化改造项目160个。 
  去年,东台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增长28%、全省领先,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9家,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产品73个,获批数和通过率盐城市第一。东台共完成专利申请4000件,发明专利申请首超1000件,发明专利授权同比翻番,新获国外专利授权1件,7家企业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贯标认证,高分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顺利跻身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工程示范市。 
  创新利器在手,成果落地见效。磊达是中国建材行业前10强;生辉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LED灯制造基地,LED面板灯出口量占全国70%份额;东强是全国高铁电缆10强企业;领胜科技、上海电气、源耀生物创成盐城五星企业,开票销售超亿元工业企业101家……东台现有中国驰名商标9个、江苏著名商标31个、江苏名牌产品28个。 
  唯创新者强,唯改革者进。东台强化“放管服”改革顶层设计,紧扣省“三证照”“3550”目标,抬高标杆,自加压力,推动实现“2430”标准,倾力当好“店小二”。全省首张自助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在这里诞生;不动产登记“工业项目按幢设立不动产单元,分别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在这里首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动产登记模式由这里率先发起;社保卡“自助办理、立等可取”在这里率先实现…… 
  以新理念求新发展,以新项目聚实力,以新产品拓市场,东台工业经济跑出了“加速度”。1至3月份,东台实现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211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规上工业开票销售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25%,规上企业增长面达63.8%,各项指标高开高走、一路飘红。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