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我市打造农经扶贫特色品牌纪实
阅读: 1357 次       日期: 2018年4月27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近年来,全市农办扶贫系统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基础管理,以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致力改革创新,全力打造一批具有盐城特色的农经扶贫工作“品牌”,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品牌之一:三资管理“一网四化”模式 
  “一网”,主要指将农村集体三资、供求对接、在线交易、阳光村务和手机APP等各类载体归集于同一平台,建成农村“三资管理+产权交易”监管系统,实现一网全通。“四化”,即全市做到集体家底公开化、市场建设标准化、交易流程规范化、问责追究常态化。围绕三资管理规范化,去年以来,全市按照“看得懂、用得上、管得住”的基本原则,积极开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该系统全面投入运行,搭建起市县镇村四级监控体系,实现了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大数据分析、实时性监控、全方位公开、智能化预警。目前,全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交易逐步走上正轨,实现了有形市场、实质交易和交易品种“三个全覆盖”。去年,交易项目3654宗,交易金额18.25亿元,溢价7467万元,分别是前三年累计数的4.8倍、2.9倍和4.5倍,有力维护了广大农民财产权益,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品牌之二:脱贫攻坚“四位一体”思路 
  围绕“精准”二字做文章,认真谋划帮扶思路,创新提出精准扶贫、聚力扶贫、创新扶贫、阳光扶贫“四位一体”工作思路。精准扶贫,就是做到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和帮扶责任落实精准。利用民政部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逐户对建档立卡农户的房产、车辆、户籍、缴税、社保等家庭信息进行比对,严把准入关。结合农户家庭收入、健康状况、家庭支出等方面情况,对每个低收入农户贫困程度进行综合评判,因户因人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兜底扶贫等措施。强化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责任,明确工作要求、责任清单和考核细则,确保“不脱贫、不解对”。聚力扶贫,就是集聚党委、政府行政推动力量、汇聚社会各行各业援助力量、激发帮扶主体内生力量,形成合力攻坚的浓烈氛围。创新扶贫,主要是在帮扶机制创新上动脑筋,重点在结对帮扶方式、产业扶贫模式、利益联结方式上拿出新举措。阳光扶贫,就是充分发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作用,利用大数据的全程跟踪,让扶贫的全过程公开透明,从源头上防范扶贫领域腐败现象发生。去年,全市完成12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和3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7.2%下降到3.2%。 
  品牌之三:农业保险“五化六步”机制 
  为了解决基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中存在的保费收缴难、查勘定损难、及时理赔难以及操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我市根据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研究制订了《关于推行“五化六步”工作机制,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规范发展的通知》,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推进,要求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按照“工作职责明晰化、实务流程规范化、市场管理有序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的“五化”要求,严格执行组织准备、承保核保、核灾定损、赔款支付、档案管理、考核评估“六个”步骤,规范开展农业保险业务,达到“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操作要求、统一责任主体”“三统一”目标,积极推动农业保险健康发展。去年,全市开办农业保险险种32个,主要种植业保险覆盖面达80%以上;全年理赔总额为2.73亿元,总体赔付率为57.2%,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农业保险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品牌之四:农民合作社“五规范十到位”创建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到11064家,入社成员183万人,占总农户的98%以上。在注重量的扩展的同时,强化农民合作社质的提升。全市排出300家农民合作社作为创建对象,重点围绕“五规范”即:设立登记规范、组织运行规范、财务管理规范、经营服务规范、档案管理规范,基础建设“十到位”即:标牌标识到位、发展介绍到位、制度上墙到位、民主管理到位、财务管理到位、成员账户到位、盈余分配到位、项目建设到位、社务公开到位、资料归档到位的要求,全面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合作社品牌培育工程,重点推进“苏合”联社向产品转优、渠道转宽、业态转新、功能转多四个方面转型。去年,全市有13家农民合作社被省表彰为全省百强农民合作社,13个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被表彰为全省百家农民合作社理事长,10个农民合作社辅导员被表彰为全省百优农民合作社辅导员。 
  品牌之五:农经工作“四建”行动 
  为了准确掌握农村基层情况,及时发现工作典型,提高决策参谋水平,去年以来,全市农办扶贫系统开展以“建点、建库、建群、建网”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建设”行动。建点,就是建立工作联系点。在各地建立工作联系点、调查研究点、创新试验点、改革示范点,通过对点上情况的研究分析,从而为推进面上整体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积累试点经验。建库,就是建立“三农”工作人才库、信息库和资料库等。在全市选择一批有思想,有实践、有经验的同志,建立“三农”工作人才库,主要包括综合人才库,以及土地承包、产权制度改革、扶贫开发、农业产业化、农民负担监管、村级财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建群,就是建立农办扶贫系统工作微信群和QQ群,利用互联网高效快捷的传播优势,及时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同时,加强各地工作研究交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网,就是建立互联网平台。借助“盐城农村工作网”平台优势,及时宣传各地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改革、扶贫开发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以及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反映全市“三农”工作面貌。开展“四个建设”是农办农经系统适应新形势下“三农”发展新要求,夯实农经工作基础的重要举措,也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典型推广、交流工作经验的有效载体。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