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花海+”绽放“美丽产业”——关注盐城赏花经济系列报道之一
阅读: 1307 次       日期: 2018年4月27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龙冈桃花、大洋湾樱花、荷兰花海郁金香……春日的盐城因花而美丽,因花而生机勃勃。“赏花经济”日益成为盐城的亮点和焦点,来自全国各地的赏花客呈几何级数增长,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4月2日,大丰梅花湾景区内,最后一波晚梅——美人梅正迎风绽放。早在春寒料峭的2月初,中国•大丰第三届梅花文化节拉开帷幕,在一个多月的赏梅季里,朱砂、宫粉、绿萼等200多个品种、两万多株梅花迎来游客151.68万人次。 
  以花为“媒”,做大乡村旅游。刚入三月,市旅游局就推出了《盐城春季赏花指南》。“盐城12地赏花,看遍12种芳华”,诚邀游客前往。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3月30日上午,盐都龙冈桃花园内,市民韦静带着家人走在桃林中,忍不住掏出手机接连拍照。当天,龙冈第六届桃花节开幕,清明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24.5万人次,同比增长6.52%。阜宁的黄河故道桃花源景区,同样主打桃花,借助桃花节,特色农庄、古黄河漂流、骑马射箭等旅游产业在当地风生水起。 
  “春风得意”的何止桃花。4月1日,盐城大洋湾第四届樱花节开幕,万余株早樱进入盛花期,如云似霞,堆云叠雪,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樱,感受春的气息。 
  “景区有50多个品种、5万多株樱花乔木,基本涵盖了国内樱花的所有品种。”景区市场运营总监戴莹说,清明小长假期间,大洋湾接待游客达25.3万人次,同比增长12%。整个4月,早、中、晚樱陆续盛开,景区同时举办唐韵古装巡游、首届唐代成人礼、斗茶大会、明星验客——星播新旅行等特色活动,以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赏花经济’必然呈现加速崛起之势。”市旅游局局长童健说,近年来,我市注意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旅游消费需求,加快对“赏花经济”的深度挖掘,通过发现、打造、整合、营销,今年盐城春季赏花游主推12处赏花地,部分单体种植面积全省前茅,甚至世界领先,具备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花海对人海的虹吸效应逐渐显现。 
  每一朵花的背后,都有一个甚至多个区域品牌节日。龙冈桃花节、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活动月、大洋湾樱花节已经掀起高潮,以梨花为主的滨海乡村旅游节和阜宁桃花节也在这个清明小长假依次登场……各类赏花节庆活动,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丰富和充实了旅游的内涵和层次。
  花如海,人如潮。清明期间,“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的美名,吸引游客48.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709万元。成片郁金香绽放,风车、栈道、教堂,异域风情扑面而来。“随便哪个角度拍,都是一幅漂亮的风景画。”4月7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孙琳琳,将刚拍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引来一连串点赞。目前,大丰荷兰花海景区已形成郁金香300多个品种、3000万株的规模,是国内种植面积最大、种类最多、形态最美、业态最全的郁金香花海。 
  “在荷兰花海,一个完整的吃、住、游、购、娱的赏花经济产业链已经形成。”荷兰花海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王路说,与以往“走马观花”相比,现在消费链延长,打造休闲体验经济,包括文创、演艺、休闲等二次消费的空间逐步打开,“花海云”、“海德魔法世界”、“荷兰体验馆”等一批新晋娱乐项目建成开放。 
  “美丽产业”土生金。“把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富民资源,赏花经济让当地百姓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童健说,赏花游成为清明小长假主流,接踵而至的赏花活动,使得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各类赏花景区备受游客青睐,人气持续火爆。据不完全统计,荷兰花海、大洋湾、龙冈桃花园等全市17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54.1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287.29万元,分别增长11.6%和14.5%。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