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扮靓“一座城” 惠及千万家——亭湖区推进“三治三化”专项行动纪实
阅读: 2031 次       日期: 2018年6月1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春天,漫步亭湖城乡,一排排新植的树木望不到尽头,一条条清理后的沟河纵横交错。闪烁的霓虹灯、整洁的街道、出新的小区,无不彰显城市的高“颜值”。 
  扮靓“一座城”,惠及千万家。今年以来,亭湖区按照“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总体部署,采取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的方式,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地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突出抓好黑臭水体治理、违法建设整治、棚户区改造和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力争“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成精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组团式”推进,高起点打好组合拳 
  “去年12月14日,全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后的第二天,区领导就带着规划、住建等城建条线负责人来我街道调研。”4月1日,大洋街道办事处主任金东霞对记者说。 
  “三治三化”行动以来,亭湖区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整合基层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专题会办,具体统筹规划,对亭湖“三治三化”工作进行成片、成块规划,重点规划了先锋组团部分地块、双元村地块、东闸新村—肉联厂地块、大杨村地块等四个地块,计划对这四个区域内的棚户区、违建、黑臭沟河进行集中治理。 
  3月26日,亭湖区行政中心北侧,三四台挖掘机先后开进新河路南侧的法制公园内,开始了紧张的土地平整。“这里是今年我区现有绿化品质提升中的一个重点工程,也是我区‘三治三化’重点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河东片区群众又有了一个休闲好去处。”现场察看进度的亭湖区住建局公共设施管理处负责人程达虹对记者说。 
  亭湖区“三治三化”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后,该区住建等部门放弃元旦休假时间,对全区范围内的所有道路、河道及涉及高速高铁高架两侧、单位小区、闲置地块等进行排查、统计、汇总,编制形成《亭湖区“三治三化”园林绿化三年行动实施计划》《亭湖区“三治三化”园林绿化三年行动重大项目表》等四份计划表,对三年的绿化工程进行了统筹安排。 
  记者从亭湖区“三治三化”办公室了解到,今年,该区计划实施棚改项目63个,改造住户19654户;消除黑臭水体60%以上;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全面清除存量违法建设;计划新增改造绿地439公顷,全面完成现有道路、河道、公园等区域的绿化改造提升;分三期逐步完成河东片区的亮化工程;户外广告、环境卫生整治等美化方案,待市确定后,同步实施。 
  实施“地毯式”排查,高标准细化硬任务 
  3月8日,亭湖区规划、城管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位于亭湖经济开发区的朗地英郡幼儿园内一栋4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2月11日,亭湖经济开发区城管中队巡查队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此处违章建筑,第一时间上报并组织队伍,对现场进行了解走访、拍照取证、丈量面积,并发放30天内限期拆除通知单,责令其限期自行拆除,告知逾期将进行强拆。”该区违建办负责人张奎勇对记者说,“今天我们接到当事人电话,帮助其一起拆除。” 
  违章建筑拆除是“三治三化”行动中一项较难推进的工作。4月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亭湖区副区长李建荣说:“违章建筑难拆,难就难在底数的摸排上。要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重点就是先摸清底数。而亭湖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3月20日一早,亭湖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室都收到一份来自亭湖区“三治三化”办公室编发的《关于开展违法建设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在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违法建设自查自纠。据该区城管局副局长严亚东介绍,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区直单位、街道(经济区)统计11000多人,其中自报违建7起,已完成自拆2起,剩余的将在近期完成拆除。
  违法建设整治是该区“三治三化”中重要的专项攻坚战。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拆除违建178起,面积17876.75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案件104起、拆除新增违法建设案件74起;已启动签约棚改项目15个,涉及改造面积171500平方米。 
  “你看,这是今天新洋经济区‘三治三化’联络员报送的工作计划:完成辖区内黑臭水体排查、与住建局相关科室人员一起对开放大道与新华路、新洋路、北环路等节点绿化提升现场再摸排……”3月27日,亭湖区“三治三化”办公室负责人钱祝军点开工作微信群说:“‘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时间是三年,因此,我们按照紧前不紧后原则,确定了完成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量化程序、分解任务,什么时候把什么工作做到什么程度,都排得清清楚楚,确保以天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锁定时间、卡死进度。” 
  采取“下沉式”服务,高质量落实攻坚战 
  “只要在棚户区改造、违法建设整治等重点难点上迎难而上,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就一定能够画上圆满句号!”奋战在“三治三化”行动一线的文峰街道党工委书记丁长海表达出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位于文峰街道辖区的劝业场棚改区改造地块,在建军路核心商业区范围内,是多年的难点之一。但亭湖人只用了不到十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地块上136户的全部征收任务。 
  “能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完成工作,我打心眼里佩服。”4月3日,记者在采访了解到一户被征收户卞某的故事后,当事人向记者感慨。 
  被征收的是卞某父母名下的房屋,但卞某父母已经在几年前去世,卞某姐弟三人又分别生活在南京、无锡、盐城三地,虽常有联系,但很少碰面。 
  这次房屋征收工作启动后,以亭湖区文峰街道解放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文芳为组长的征收第三小组迅速制订方案,以微信、短信的方式与卞某等三人对接联系,最终约定在去年12月30日姐弟三人一起回盐,31日上午,签订征收协议。“因为被征收户的特殊情况,房产需要得到公证后,签署的协议才具有法律效应。但是正常的公证手续办理最快需要1周时间,而卞某回来一趟不容易,我们就请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在征收指挥部里为这户进行了公证,省去了卞某来回奔波的麻烦。”胡文芳说。 
  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亭湖区把开展“三治三化”行动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近天气转暖,在外走走,感觉空气变好了,路面干净了,整个河东片区也亮起来了。”4月3日晚,在东亭湖公园广场上锻炼的东城尚品小区居民杨慧喜悦溢于言表。 
  亭湖区“三治三化”专项行动中一大批惠民工程正快速实施,东升河滨景观带、公路港周边绿化等18项绿化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世纪大道东延绿化等27项接近完工。城市楼宇亮化一、二期工程239幢楼宇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实施了大量的市容秩序整治及环卫管理等12大类城市美化项目。多渠道落实了一批安置房、二手房等房源,满足被征收户安置的需要,并帮助部分社会“弱势群体”解决了居住环境差、出行不便等实际困难,让他们共享“三治三化”带来的丰硕成果。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