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阅读: 1894 次       日期: 2018年6月1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吃过晚饭,没事就出来散散步,不仅休闲放松,同时欣赏流光溢彩的夜景,现在生活品质是越来越好。”4月21日晚上7点刚过,在聚龙湖附近散步的市民张兵说,如今夜幕降临、灯光开启,各式各样形态各异、各具特色的亮化设施,把城市夜景装扮得五彩缤纷,这既提升了城市的形象,也丰富了市民的夜生活。 
  市委、市政府去年底启动实施市区水环境治理、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和城市绿化、亮化、美化“三治三化”专项行动以来,各区和各部门单位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切实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城市水体环境状况直接关系人居环境质量和群众切身利益。盐城素有“百河之城”的美誉,市内水网密布、河道众多,但由于地下截污管涵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天不足,雨污合流现象普遍,污水入河、淤泥堆积,形成部分黑臭水体。我市计划对市区第Ⅲ防洪区约108平方公里范围内118条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总投资约120亿元,建设期3年,今年底前全面消除市区核心区黑臭水体。目前,已完成水环境整治项目方案可研和初步设计单位招标,将重点实施污染源治理、水绿文化提升和污水处理工程。同时,市区治河活水工程也在扎实推进,今年的关键性项目九支渠泵站工程,正进行水泵层基础浇筑,累计完成投资800万元。 
  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治理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的迫切需要。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各地各部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市区棚改和老旧小区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按照“集中连片开发”要求确定棚改项目实施范围,按照“属地负责”征收(拆迁)原则明确棚改项目实施主体和投融资主体,同时完善市区棚改征收和安置政策。今年市区计划实施54个棚改项目,完成改造1.68万户、236万平方米;计划整治7个老旧小区,整治面积约26万平方米。目前已有33个棚改项目开展征收(协议搬迁)或启动征收前期手续办理,其中6个项目全面开展征收(协议搬迁)工作,列入整治的7个老旧小区全面启动。 
  违法建设治理这项惠民工程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和支持。“今年一季度以来,大市区共拆除新增违建148起,面积约6240平方米,共拆除存量违建595起,面积57883平方米。”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作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牵头单位,市规划局紧紧围绕阶段性目标任务,全力配合、协同各区开展拆除工作,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初见成效。同时,在参照上海相关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盐城实际,起草完成新增违法建设查处建议办法,研究修改完善后即可印发。 
  草长莺飞,春意正浓,植树造林正当时。根据专项行动总体方案要求,市区园林绿化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现有绿化品质提升、三高(高速、高铁、高架)生态廊道、道路绿化、河道绿化、公园绿地、闲置用地绿化、开放式单位绿化和立体绿化等八大类工程。今年市区“三治三化”绿化项目150项,目前已竣工45项,正在施工50项。为做好人民公园改扩建、动物园、植物园等重大项目,市园林局邀请风景园林设计大师来盐从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印技术指导手册,加强市区绿化建设技术指导,保证市区绿化建设质量。 
  城市景观亮化工程与一座城市的品位、气质密不可分,更与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紧密相连。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会同亭湖区、市交通运输局、城投集团完成亭湖东区155幢楼宇亮化、高架沿线2个枢纽4个断面和串场河沿线14座桥梁、9个节点的亮化建设。对集中控制的亮化设施开闭时间、刷新速度和亮度进行调整,实现节约化营运、人性化调适的目标。如今,盐城的夜景愈加美丽迷人,给市民、游客和客商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夜盐城”。 
  “三治三化”专项行动以来,市城管局全面启动城市美化行动,加强户外广告整治,全面完成市区高速围合圈内等各类户外广告设施调查摸底;规范建筑围挡,拟定相关设置标准,根据工地类型和施工期限,对工地围挡材质、规格和高度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停车秩序,建成非机动车停车区隔离栏2100米,施划人行步道4700平方,增设标牌标识90块、软隔离柱200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一季度全市新增垃圾分类试点小区15个、试点单位50个;实施市区“厕所革命”行动,对市区范围内所有公厕进行全面摸排,今年将新建11座、改造提升52座公厕。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