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商会动态

【聚焦】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顾正红纪念馆近日重新开放!
阅读: 782 次       日期: 2021年7月2日
出处: 秘书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近日,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普陀区革命纪念地——顾正红纪念馆,在进行了整体功能升级改造后重新对外开放。这是上海江苏盐城商会常务副会长唐敬旗下诚唐团队近期重点打造的红色主题场馆之一。

 

 

 

  正红纪念馆位于普陀区澳门路300号,是缅怀顾正红烈士英雄事迹,加强对后人的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五卅运动史、沪西革命史研究工作的重要阵地。诚唐团队对展馆进行了室内外的改扩建,并在原有的基础上丰富了五卅运

动的大量史料。

 

 

 

  纪念馆由“苦难岁月”“觉醒成长”“反帝怒潮”“烈火燎原”“永恒怀念”五部分组成,全景式展现了顾正红烈士生平事迹及其引发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发展历程。序厅雕塑以飘扬的红色旗帜作为背景,旗帜上的浮雕生动地刻画了工人的热血抗争,充分地体现了顾正红带领工人突破重围,不畏艰难险阻,向着光明与希望的方向英勇奋进。

 

 

  以破裂形式展示黑暗的旧中国和顾正红苦难的童年,表现当时底层人民受压迫的照片和图片作为背景,添该部分的压抑之感,唤起观众的强烈情绪。

 

 

 

  日商纱厂工人劳作的微缩模型为亮点展项,体现工人在纱厂做工时被压迫的困苦,顾正红及这些纱厂工人是20世纪初中国社会最底层人民生活的反映。大丰里场景复原——二月罢工是一次同盟大罢工,以艺术化手法呈现罢工指挥部大丰里,在这次运动中,顾正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运用曲折、分割等元素表达顾正红的牺牲意味着反帝斗争的重要转折点。通过电子手翻书的形式展现1925年5月15日,顾正红带领工人与日商斗争的过程.

 

 

  不同于传统的红色场馆设计模式,在保证展览内容的真实性基础上,诚唐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部分展项进行了深度解析,融入了更多互动性多层次的展示手段,共同打造集历史文化与互动体验为一体的展示空间。

 

 

  以中共中央的文献、顾正红与五卅运动纪念地、书籍及论文综合性的回顾顾正红英勇的一生。顾正红烈士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大革命运动的先驱者,其革命与爱国主义精神永垂青史!

 

 

  沪西是上海开埠后产业工人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在拥有第一个工人新村的沪西,重新开放的顾正红纪念馆,必将为观众带来全新的红色文化体验,向更多人讲述这段无法忘却的红色历史。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滨海】感恩相伴 共同发展——上海滨海商会召开三届二次理事会 (2024年3月5日)
【互联】滨河向海 梦圆港湾——戴春明会长出席2023年滨海“11.18”上海经贸洽谈暨科创资源对接会 (2023年12月4日)
【党建】让西柏坡精神绽放异彩一一上海盐城商会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剪影 (2023年10月20日)
【党建】党建引领聚合力 银企共建促发展 (2023年10月18日)
爱心碰撞 一朝圆梦 (2023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