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商会动态

问需问计送温暖(六)——吴琼,倔强不服输的“女汉子”
阅读: 507 次       日期: 2022年7月19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合影

 

在上海江苏盐城商会核心团队中有一位倔强善良的女企业家吴琼,她也是常务副会长阵列里唯一的一位女性。7月14日下午,盐城市政府驻沪联络处王胜主任带队问需问计送温暖走访的第六站便是走进吴琼的“大本营”——嘉定区大昌公路港。联络处副主任余云娟、综合处处长徐飞,上海江苏盐城商会常务副会长刘必新、秘书长王珺、滨海商会执行秘书长贾丽丽陪同考察。

 

 

▲盐城市政府驻沪联络处主任  王胜

 

 

▲上海江苏盐城商会常务副会长  吴琼

 

车辆裹挟着热浪拐进新望路这条不算宽阔的道路,越往前开越给人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左边大片的绿色一直向前延伸,右边大型货车进进出出一片繁忙。吴琼会长心思细腻,没有让我们顶着大太阳冒着38度高温参观大昌公路港,用她的话说只是一个物流园区而已,而是让我们走进马路对面绿色环绕的“抱朴苑”。一进园子层层叠叠的绿伴着林间的风扑面而来,体感也一下子降了许多度,仿佛走进某个度假的小森林。穿过蜿蜒幽深的小径,在其中一个林间小木屋大家随意地围坐着,吴会长亲自泡煮着一壶茶,话题便在这样的氛围中打开。

 

 

▲盐城市政府驻沪联络处副主任  余云娟

 

 

▲盐城市政府驻沪联络处综合处处长  徐飞

 

说起公路港其实是物流园区的高级形态,需遴选经营业绩好线路优的企业入驻,构建一站式物流运输体验。车辆从维护、修配、加油等,司机从吃住玩等方面,物流企业从保险、金融、以及政府相关配套服务等都能得到一站式的服务。上世纪90年代,吴琼放弃家乡滨海八滩镇粮管所的“铁饭碗”工作,选择下海创业,凑钱买了一辆二手运输车到上海从事土方运输生意。由于人缘好讲诚信,很快就得到了项目方和创业所在地普陀区桃浦镇领导的认可,生意渐渐打开了局面,业务也逐步多了起来,有时候碰到联系的业务做不完,她就介绍认识的朋友一起来做。2001年,上海市重点推进桃浦镇的西北物流园区建设,当时园区及周边地区云集着麦德龙、百盛、沃尔玛、家乐福、乐购、通用汽车等众多著名的跨国公司采购商及农工商物流中心、台湾大荣物流等企业,但仓库稀缺,吴琼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商机,于是开始涉足现代物流产业,参与当地的物流园建设,先后建设了近2万平方米的仓库,出租给承租人用于仓储物流,从此在这行一干就是20多年。

 

 

▲上海江苏盐城商会常务副会长  刘必新

 

 

▲上海江苏盐城商会秘书长  王珺

 

吴琼是个热心人,性格豪爽有拼命三郎的劲头。在她担任上海滨海商会会长期间,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商会的建设中,花费大量时间走访会员企业,组织开展商务考察、联谊交流和社会公益等活动。她把自己办公场所腾出来给商会办公,成立书画院为在沪的滨海籍企业家子女提供学习书画的机会,让家乡的“书画之乡”美誉发扬光大。还与上海市普陀区文明办、普陀区交警支队共同举办“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公益活动,对家乡特困中学生进行“一对一”资助,碰到老乡遇到困难,积极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帮助解决。在她的带领下会员单位从几十家发展到200多家,副会长单位从5家发展到23家。今年上海疫情,她的大昌公路港园区有约170多名留守人员封控着,她不顾自己疼痛的腰疾,不仅指挥园区防疫抗疫,还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开展援助,为奋战在一线的嘉定外冈镇人民政府和松江新浜镇人民政府提供了约600箱价值近10万元的水果,并通过各种渠道组织物资,援助虹口区4900份,援助外冈镇、嘉定区各村、松江新浜镇及消防、派出所、交警等物资约6300多份。

 

 

 

在她的“抱朴苑”内立有一块“抱朴苑价值”的牌子,上面书写着这样的文字“抱朴苑占地20亩,园区的一切是本着为失去理想的人重拾理想,为失去目标的人重新树立目标,解忧愁、思功过、立志向为目标建立。这里与世无争,环境幽美,让清风拂去心头世事的繁琐,沉下心来提升自我。它是繁杂生活中的一块净土,养人心静;它是冰冷城市里的一片轻羽,使人解乏;它是白皑雪山底的一只精鹰,引人上进。这里是心的天堂,受伤的心灵将得到疗养;疲倦的心灵将得到释放;浮躁的心灵将慢慢平和;迷茫的心灵会找到方向,在这里你将本性自然。”她说,想拍一部电视剧《正义联盟》,目前剧本已经修改好几稿,但还没有达到她想要的。或许,通过这一段话能窥见她心中的理想之正义吧。

 

 

王胜主任希望她继续保持企业家的热情,维护正义弘扬正义。盐城企业家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盐城市政府驻沪联络处一直关注和关心在沪企业的发展,真心诚意与企业家们交朋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大家共同努力为沪盐两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滨海】感恩相伴 共同发展——上海滨海商会召开三届二次理事会 (2024年3月5日)
【互联】滨河向海 梦圆港湾——戴春明会长出席2023年滨海“11.18”上海经贸洽谈暨科创资源对接会 (2023年12月4日)
【党建】让西柏坡精神绽放异彩一一上海盐城商会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剪影 (2023年10月20日)
【党建】党建引领聚合力 银企共建促发展 (2023年10月18日)
爱心碰撞 一朝圆梦 (2023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