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商会动态

【活动】探寻陶都 拥抱艺术
阅读: 268 次       日期: 2023年7月11日
出处: 王珺 上海江苏盐城商会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今年的五一跟淄博烧烤一样处处霸屏,到处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或许是经历了三年疫情的人们太需要一个长假去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吧。4月29-30日,上海江苏盐城商会组团走进陶都宜兴,在商会党委书记刘加亮的带队下走进常务副会长葛军的艺术馆,近距离了解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不平凡的“筑梦”经历。常务副会长吴琼、单体超、冯加林、刘必新,党办主任吕庚佐,秘书长王珺,副会长王达友、刘俊、蒋小燕、熊雷雷、朱小波、束年飞、李瑾、刘静、周石基,上海响水商会党支部书记张海林,欧堡利亚支部书记王辉,上海滨海商会执行秘书长贾丽丽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与弥漫着烟火气的淄博不同,陶都宜兴则处处充满着艺术的气息,考察团一下车便与葛军艺术馆“撞了个满怀”。不知为何,笔者每次见到葛军脑海里总会闪出水浒中的人物鲁智深的形象,或许是他光头、络腮胡的外形与他创作紫砂壶的细腻有着强烈的反差,也或许是他身上弥漫着的那股子豪气吧。正如他所言:出生在东北,所以有着东北人的豪爽;受到军人家庭影响,有着军人坚定的信念,不怕困难越是艰险越向前;后来成长在苏北,又有苏北人的热情和好客,筑梦在宜兴,又融入了江南的风雅和文艺。

 

 

 

葛军艺术馆陈列着葛军各时期的代表作品,大家的眼光被五把不同时期不同造型的“将军壶”吸引,每一把壶身上都铭刻着100位将军的签名。第一代将军壶以长城烽火台为造型,56块砖的纹饰代表中华民族的伟岸轩昂,壶不大却厚重无比,凝结了激昂的军人气节和崇高的民族精神。第三代将军壶“党旗飘飘”为献礼十八大之作,壶身上那面党旗红得鲜亮耀眼,圆形壶把似一轮满月,生动地诠释了祖国走向光明的意义。笔者难以想象,每一把将军壶的签壶需行数万公里,北到黑龙江,南至广东,西达新疆,跨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兼着教学任务如此繁忙的葛军是如何做到的?当古长城、烽火台,烽烟滚滚、金戈铁马……集中在一把壶上的时候,当葛军行囊里的地图积满了辗转万里征程的时候,当巍峨雄伟的壶体上写满了五百多位身经百战老将军名字的时候,他已在不经意间创造了一个纪录。所谓“千金募战士,万里筑长城”,葛军从小生长于军营,其父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影响葛军一生的军人情结在这些壶上表达得淋漓尽致。

 

 

 

在他创作的《院士壶》上,我们看到了诸多如吴孟超、钟南山院士一样闪闪发光的名字,这是他在疫情期间,用了一年多时间,与全国一百多位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专业的院士们联系勤奋创作的成果。他为北京奥运创作的“福满神州”壶呈煌煌巨钟形,其上镌有国内2008个著名书法家书写的“福”字,倾诉九州同心祝福奥运的强烈心愿。以竹为素材的《竹林七贤》组壶,运用丰富的造型语言,成功塑造出七贤各自“任自然”的形象。澳门回归时的“九九归一”壶,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的“不落的太阳”壶,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的“胜利之火”壶,北京奥运举办时的“圣火传递”壶,还有那些深入开发传统习俗扣住“生肖”的“贺岁”主题壶等等,每件作品均以鲜明的形式承载了记录、记忆、纪念的时代意义,把通常直白的内容转化为独特生动的文化符号和艺术精品。他创作的《行者》系列壶则反映了对人生的深度思考,他说“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我们每个人都是行者,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参观团的第二站是走进葛军的国际现代壶艺馆,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超级哈雷摩托车,庞大的体型与展馆内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们的紫砂壶产生时尚交融的撞击。壶以艺为基,艺乃由心生,壶艺承载着“创造生活之美”的使命,该馆展出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陶艺家创作的壶艺精品,我们的意识被充满想象力的各种壶型所颠覆,我们的视线被百品争艳的各种创意惊得眼花缭乱,大家都对作品中闪烁的智慧光芒咂咂称赞,对葛军以未来的眼光承担起世界壶艺创新发展的先锋而点赞。

 

 

在座谈环节葛军讲了他的筑梦经历,他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个玩泥巴的,当初考了六年才考上景德镇陶瓷学院。40岁时他给自己取的斋号叫“五万居”,即要收藏五个‘一万’:一万本书、一万瓶酒、一万幅字画、一万饼茶、一万把壶。到了45岁他发现自己特别傻,玩的是品味,要那么多东西干嘛?所以改叫“五味居”。50岁时他把“五”改成了“无”,“味”改成了无所谓的“谓”,叫“无谓居”了。用他的话说“一切随缘,无所谓了。”今年初他将自己收藏多年的2000多件艺术品捐赠给了射阳县日月岛的葛军艺术馆。

 

 

 

 

 

刘加亮书记说参观了葛军会长的两个艺术馆,大家都对充满艺术想象力和丰富创造力的作品拍案叫绝,也为上海盐城商会有葛军这样的艺术大师而骄傲。三年的疫情让我们体验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宝贵,更加懂得珍惜和把握。当前经济呈回升态势,希望大家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拿出最好的状态,展示出盐城商会的精气神。座谈会现场,还进行由济南军区陈文亮大校书法作品的赠送仪式,该作品引用的诗句是由商会党办主任吕庚佐创作而成。

 

 

 

 

 

 

30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又兴致勃勃地来到葛军艺术馆,学着艺术家的样子在紫砂泥胚上留下自己的墨宝。通过体验大家发现:如今在浮躁的社会,像葛军会长一样潜心钻研艺术的人实在不容易,每一件作品的成功,都要心无杂念,专心致志,才能留下美好的印迹。

 

 

 

随后大家在投资宜兴的副会长朱小波的推荐下走进玉龙潭明清古镇,古镇很安静,没有多少游客打扰。古镇的房屋形态各不相同,参差错落的白墙灰瓦,河畔青绿大树,构成了一幅江南水乡的水墨画。青板砖铺成的小径古朴幽远,砖石瓦砾间可以看见匠人们的精造技艺,粉墙黛瓦间都在讲述那曾经遥远的故事。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滨海】感恩相伴 共同发展——上海滨海商会召开三届二次理事会 (2024年3月5日)
【互联】滨河向海 梦圆港湾——戴春明会长出席2023年滨海“11.18”上海经贸洽谈暨科创资源对接会 (2023年12月4日)
【党建】让西柏坡精神绽放异彩一一上海盐城商会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剪影 (2023年10月20日)
【党建】党建引领聚合力 银企共建促发展 (2023年10月18日)
爱心碰撞 一朝圆梦 (2023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