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商会动态

【党建】让西柏坡精神绽放异彩一一上海盐城商会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剪影
阅读: 139 次       日期: 2023年10月20日
出处: 吕庚佐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金秋十月,红柿满树,丹桂飘香。十月十五日至十七日,上海盐城商会党委部分党员干部,在刘加亮书记率领下,一行七人来到河北,瞻仰革命福地西柏坡、凭吊狼牙山革命先烈、参观电影地道战遗址和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开展了一次有特别意义的党日活动。大家表示,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一心,奋战新的历史征程,为实现笫二个百年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

 

 

 

金戈铁马二七载,

 

西柏坡上展风采。

 

三大战役乾坤定,

 

人民中国从此来!

 

十月十五日上午,上海盐城商会党委一行来到了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参观学习。西柏坡是中共中央在农村的最后一个指挥所,在这个山明水秀,物产丰富,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中共中央五大书记指挥并取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一举推翻了祸国殃民的蒋家王朝,一九四九年三月十八日,毛主席率领中央领导机关从这里“进京赶考”。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第一面五星红旗从天安门城楼升起,中国人民从此站进来了!

 

 

 

刘加亮书记一行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瞻仰了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等中央领导当年在西柏坡的住所,参观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并在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地举拳宣誓。大家表示,大力学习弘扬西柏坡精神,永保艰苦奋斗本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努力,奋力前行!

 

 

 

神奇地道十八弯,

 

气得鬼子眼直翻。

 

烟薰水灌招数尽,

 

地雷开花命难还。

 

冉庄人民多智慧,

 

游击战争奇迹创!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车子刚在电影《地道战》的原型一一河北清苑冉庄停下,就听到十分熟悉的地道战主题歌声。十五日下午,上海盐城商会党委一行,从西柏坡驱车二百多公里,来到了保定清苑地道战遗址。

 

 

 

冉庄地道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冀中人民的伟大创造,也是电影《地道战》的拍摄地,完整地保存了高房工事、牲口槽、锅台石头堡等各种作战工事。在地道战纪念馆,大家听取了导游的详细介绍,深深为冀北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开展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游击战术,打击日本侵略者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仿佛置身于战火纷飞的战争场面。

 

 

 

大家还看到了一千四百多年的冉庄老槐树、悬挂在树上的大铜钟。不过老槐树已经枯萎多年,就像经过战火薰烤过一样,但电影中高大伯撞钟报警的场面永远镌刻在人们的脑海中。

 

 

 

纵身一跃悲壮行,

 

群山肃穆敌胆惊。

 

抗日英雄昭日月,

 

狼牙勇士千古名!

 

十六日上午,上海盐城商会党委一行来到了河北文山县狼牙山,瞻仰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烈士英勇抗日,宁死不屈的牺牲精神。大家表示,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早在小学课文中就深深感染了自己,几十年来,五壮士的英勇事迹,铭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

 

走近狼牙山,才知道狼牙山像狼牙交错,群峰兀立,山势十分险要。要攀登上山的顶峰非常不易。大家坐缆车上山,注目当年五勇士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最后一刻,在弹药用尽,石头砸光的情况下,坚决不当俘虏,纵身跳下悬崖的地方,仰望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一致表示:永远学习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永远不忘国耻,永远铭记英雄,为建设强大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月十六日下午,刘书记一行来到了河北省保定地区的白洋淀,大家乘坐游艇,尽情感受夹杂在水汽中扑面而来的荷叶的清香,看到一片片紫色的芦苇花随风摇曳。在这白洋淀的芦苇丛中,曾经活跃着数千冀中抗日军民的英雄身影,在这英雄倍出的地方让大家似乎又回到了那段令人热血沸腾、英勇顽强的抗战年代!

 

 

 

一九三八年,日军铁蹄踏进白洋淀。鬼子在周围修建炮楼、设立据点。对淀中村庄实行了“三光”政策!在我党领导下,群众们扛起枪握起刀,成立了水上游击队,利用白洋淀铺天盖地的荷叶、芦苇,打击鬼子,保家卫国!著名的雁翎队神出鬼没,与鬼子周旋七年之久,交战七拾余次,击毙鬼子伪军一千余人。

 

 

 

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真实反映了在那个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白洋淀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斗争,不屈不挠,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十月十七日上午,大家还来到河北赵县,参观了闻名遐迩的赵州桥。

上海盐城商会党委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志一致表示,这次党日活动,是一次红色之旅,是一次景仰之旅,也是一次圆梦之旅,特别有意义的是,所到之处,都是载入教科书的革命历史文化。一定要好好学习消化,化着强大的精神动力,朝更大更远目标前进!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滨海】感恩相伴 共同发展——上海滨海商会召开三届二次理事会 (2024年3月5日)
【互联】滨河向海 梦圆港湾——戴春明会长出席2023年滨海“11.18”上海经贸洽谈暨科创资源对接会 (2023年12月4日)
【党建】让西柏坡精神绽放异彩一一上海盐城商会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剪影 (2023年10月20日)
【党建】党建引领聚合力 银企共建促发展 (2023年10月18日)
爱心碰撞 一朝圆梦 (2023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