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商会动态

赵鹏: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强化服务 切实解决“办事难
阅读: 2073 次       日期: 2008年5月6日
出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5月5日上午,我市召开市级机关“深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工作汇报会,听取各部门、各单位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突出问题排查情况以及下一步整改工作汇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在会上要求,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带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强化服务,切实解决“办事难、办事慢”问题,推动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按照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实现“双过半”、近期确定的抬高目标完成全年任务,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强讲话。李驰、陈正邦、戴元湖、周福莲、周德祥、章大李等市领导出席。
  赵鹏指出,开展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教育实践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盐城在发展新阶段寻找发展新动力的重大举措。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提出重抓本级,就是要从市级领导班子和市级机关抓起,通过一班人、一层人的思想解放带动全市上下的观念更新,进而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用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
  赵鹏指出,查找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从督查情况看,前一阶段,市级机关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重视、措施扎实、推进有力,开展得比较健康,大家都用新的思维审视自身的工作,比较深入地剖析了存在的问题。但是,从面上看,市级机关部门查找问题还存在触及思想不够、触及权和利不够、触及体制机制不够等不足。希望大家在前一阶段剖析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紧扣服务发展这项基本职能,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通过横向比较,着重剖析服务经济、服务发展方面存在的“办事难、办事慢”问题,并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进行解决。
  赵鹏强调,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全市上下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促进企业提速增效和项目加快建设。对机关部门而言,要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尽快开完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人人过堂。要围绕“办事难、办事慢”问题,再作深入排查剖析,从体制机制、权和利、思想深处查找原因。要做到解决问题,务求实效。首先要加大会办频度,加大督查力度,解决企业和基层已经提出的问题,推进解放思想活动的开展。在此基础上,研究解决事关盐城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重大问题。要调整工作目标,在服务上进一步创新、优化,明确在全省赶超的标杆。要提前考虑体制机制创新问题,为做好第三阶段工作早做准备。
  赵鹏强调,创新体制机制,解决“办事难、办事慢”问题,最根本的是要进行职能变革,市里计划明确一些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任务,对一些部门实行为企业服务职能化,下放一批行政审批权,再造行政审批服务流程。要全面实施政务公开,推进机关创新服务。要继续开展最差、最优处室评选,实行一次投诉查实待岗制,开展跨部门、跨地区交流,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工作,全面加强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解决“中梗阻”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李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级机关前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工作。他指出,前一段时期,市级机关各个部门和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周密安排,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积极有序。围绕全市改革开放大局,结合各部门、各单位特点,比较深入地分析了面临的客观问题和主观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李强指出,要进一步明晰教育实践活动“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主题。紧紧围绕主题,分析存在哪些影响加快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法方式,以及是哪些人、哪些事影响了加快发展,努力通过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使得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看到差距,然后知耻而后勇,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问题分析透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步伐,推动盐城工作登上新台阶。
  李强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取得的成果还只是阶段性的、初步的,离预想的目标还有差距,主要问题是定位不高,缺少进位争先的氛围;求稳怕乱,缺乏改革进取的勇气;个体不弱、整体不强,缺乏团结协作的精神。下一步,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加快发展、超常规运作和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多做一些思考,进一步把问题排深排透,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滨海】感恩相伴 共同发展——上海滨海商会召开三届二次理事会 (2024年3月5日)
【互联】滨河向海 梦圆港湾——戴春明会长出席2023年滨海“11.18”上海经贸洽谈暨科创资源对接会 (2023年12月4日)
【党建】让西柏坡精神绽放异彩一一上海盐城商会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剪影 (2023年10月20日)
【党建】党建引领聚合力 银企共建促发展 (2023年10月18日)
爱心碰撞 一朝圆梦 (2023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