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探秘盐龙湖生态净化工程
阅读: 2390 次       日期: 2010年8月23日
出处: 盐城晚报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盐龙湖工程一直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昨天晚上,记者电话联系了盐龙湖工程建设处副主任仓基俊。他告诉记者,目前盐龙湖工程建设仍处于Ⅱ区沉水植物待挖、Ⅲ区深度净化区尚未开工状态,而取水泵站建设已具备试水验收条件。

  前不久,记者对盐龙湖建设进展情况、生态净化是如何实施等话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沿龙冈派出所北侧道路向西,远远地就看到通冈河畔一排排高大挺拔的大叶杨树,像身披绿衣的卫士守护在盐龙湖的东侧。车辆渐行渐近,扑入眼前是一望无际黄褐色的空间,高大的围堤,平坦的湖底,盐龙湖巨大的轮廓正在形成。

  在盐龙湖工程的东北角,有一个“微缩版盐龙湖”——中试工程,这个占地30.2亩中试工程,完全按盐龙湖建设指标的1:100的比例建成,已经试验了半年多时间。

亲见微缩“盐龙湖”处理效果

  记者在中试工程现场看到,这里和设计中的盐龙湖工程一样,设置了预处理区、生态湿地净化区、深度净化区等,其中生态湿地净化区包括挺水植物净化试验区及沉水植物净化试验区。

  取水泵站将蟒蛇河河水抽到中试工程预处理区,其水质较为浑浊。经增氧、搅动、人工介质、河蚌过滤等工序处理后,缓缓溢流至生态湿地净化区。

  经过生态净化区处理后而溢入深度净化区的水质已经相当清透,水底的植被清晰可见,跟预处理区的较为浑浊的池水对比很明显。

  中试区实验室的负责人王燃郅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对蟒蛇河的原水和中试工程3大处理区的水进行多次的化验分析。“处理效果确实很好,关于具体的数据,我们会在中试工程满一年之后做报告。”王燃郅说。

中试要历经春夏秋冬四季

  “中试工程,各个环节都是和主体工程一样的,只是比例小一些。”盐龙湖工程建设处副主任仓基俊说,省发改委在批复盐龙湖工程的初步设计时,就明确要求进行中试。

  中试工程,是为了通过原位中试工程的建设运行,研究分析盐城市区饮用水源生态净化工程工艺的效果。同时,通过近一年的原位中试试验,获得生态净化工程各分区运行和控制参数的优化方案,为水源地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提供参考和依据。

  “中试工程要经历春夏秋冬4个季节,整整一年的时间。”仓基俊告诉记者,目前盐龙湖工程中,大多数的沉水植物都是从外地引进,其中又以从北方引进耐寒的沉水植物为主,在中试的四个季节的试验过程中,他们将对净水生物做出总结和评价,筛选选出适合盐城地区的最佳净化效果的植物。

盐龙湖芳容初绽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蟒蛇河南岸的盐龙湖工程泵站施工现场。蟒蛇河水在静静地流淌,高高的输电塔默默地伫立在空旷的场地上,毒辣辣的太阳直射下来,周遭没有一棵树木,无遮无掩的工地上空气好像燃着一般。一群施工人员戴着安全帽,在高大的塔吊下,在密密扎扎的脚手架旁,汗流浃背、有条不紊地施工。

  仓基俊说:“目前已开始实施的工程项目,除刚才介绍的中试工程,还有Ⅰ、Ⅱ区土建施工与设备安装工程、取水泵站泵机组成套设备采购、闸门制作、启闭机设备采购、电气设备采购与安装、计算机监控及视频监视系统设备采购与安装等项目。”

  他说,Ⅰ区土建工程占地305亩,已完成取水泵站水下工程的施工及水泵、电机、闸门及启闭机已安装到位;导流堤及生态围堤填筑已完成7.5万立方米;完成土方开挖10.3万立方米。

  Ⅱ区土建工程,已完成沉水植物区及挺水植物区回填29.5万立方米;完成生态围堤、隔堤填筑19.0万立方米;涵闸4完成底板、墩墙、排架及翼墙砼浇筑;涵闸5完成底板、墩墙砼浇筑;输水明渠完成底板浇筑630米,墙身600米;累计完成库区土方开挖71万立方米。

  生态湖要开挖,而Ⅱ区生态湿地净化区为何要回填呢?仓基俊说,生态湖建成后,湖水是流动的,在预处理区的水面高约3.4米,经过预处理后,通过溢流堰向Ⅱ区输水,Ⅱ区的原来的高层为2.2米,回填后形成2.6~2.4米的高层,这样,水就可以从高处往低处缓慢流动,进入生态湿地净化区的挺水植物区、沉水植物区,从而发挥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的功能。

  站在4.8米高、10米宽的环湖路上,左侧是未放水的Ⅱ区生态湿地净化区,右侧是朱沥沟,记者看到环湖路呈弧形向东南方向延伸。仓基俊说,生态湖全面建成后,环湖路全长将达到7公里,路面将铺设沥青,路的两旁将栽植树木,而大堤外侧将采用生态护坡,即用钢丝扎成笼子,内置石块,铺设在坡面上,然后在石笼上盖上一层营养土,撒上适宜草种,待草色青青,钢丝、石块、泥土、青草将融为一体,构成美丽、牢固的生态长卷。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