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一抹“彩虹”定格美好回忆
阅读: 2238 次       日期: 2010年8月23日
出处: 盐城新闻网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和大铜马一样,迎宾桥对于盐城市民来说,同样是一座地标性建筑。特别是在灯火阑珊的夜晚,远远看去,它宛如一弯皎洁的上弦月流泻着美丽的银辉,更似黑暗中的一道靓丽彩虹,悬挂在河面的上空,让人流连忘返,成为迎宾公园旁一处最靓丽、最有魅力的景致,也续写了桥在盐城人心中的美好回忆。它诞生以来,承载了太多的川流不息、承载了无数个市民的南上北下,同时也屡屡出现在市民的镜头里,出现在城市对外的宣传片中。

  

市民与“彩虹”桥争相留影

  1995年6月竣工的迎宾桥,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那造型独特的拉索,既起到了稳固桥面的作用,又使外形看起来非常美观。

  听说这位“年龄”虽不太长,功劳却不小的大桥要拆掉重建,对她怀有深厚感情的市民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惆怅,也寄托了无限的希望。

  昨天上午,住在市政府老党校家属区的几位老人结伴来到了大桥上,看看这,摸摸那,留恋不已。72岁的路玉秀老人对这座桥太有感情了,因为家就在离迎宾桥的不远处。大桥建成后,每年的夏天傍晚她都要上去走上几个来回。“家里的照片不少是在桥边上拍的呢。”路奶奶说,现在小区的老人对要拆这座桥心里很复杂。“毕竟相处得久了,跟家人一样,很亲切。但就像人一样,桥到了一定的时候要老化,政府拆除危桥建新桥也是为我们老百姓安全着想的,我们当然支持。”

  62岁的夏建芳老人说她家也是住在附近,在这座桥上走了15年。“我这人还挺念旧的,现在说拆,还真有点舍不得,不过拆了也是为了盐城的发展,都是盐城人,谁不想家乡好啊。家乡发展起来,对我们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我们能理解。”

  在桥下的空地上,记者见到了住在城中城的薛女士和她的小孩在拍照留念,照片的背景就是迎宾桥。“隔着几步远,这时来看看非常容易,等到拆后想看都看不到了……”

  新桥桥面加宽加长

  迎宾桥老桥全长175米,桥面宽仅18米。由于桥位平面线型弯道半径过小,且主桥吊杆、桥面铺装等已出现损坏,根据《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经权威部门检测,该桥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决定对该桥拆除重建。

  据介绍,新建的迎宾桥桥面将加宽加长。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新建的迎宾桥为三跨连续箱梁景观桥,无通航要求。新桥桥梁全长200米以上,桥面宽度为32米,具体划分为 3米(人行道)+26米(行车道)+ 3米(人行道)。桥墩处设置四个桥头堡,边跨设置装饰门洞,造型优美、简洁大方,同时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桥具有结构受力性能好、变形小、伸缩缝少、行车平顺舒适、造型简洁美观、养护工程量小、抗震能力强等优点。

工人在修建便桥

  由于开放大道施工,迎宾桥路段承担了相当大的交通压力。目前,建设工人正在紧张搭建临时便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在河面作业,桥的骨架已经形成。据江苏创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文彬介绍,迎宾路便桥为钢结构,全长60米,共三跨,桥面净宽4米。只供行人、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通行,三轮车、摩托车、机动车不能通行。便桥端部设置止车桩,设置安全通行标志。行人通过时,不得在桥上逗留、打闹。施工期间,过桥市民要听从施工人员指挥。

  据悉,这座便桥在23日可全部完工。而迎宾桥的拆除将在便桥具备通行条件后施行。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