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市区渣土运输实行公司化运作 全部安装GP定位系统
阅读: 1941 次       日期: 2010年8月23日
出处: 盐阜大众报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该公司相应的技术管理人员和规章制度等齐全,完成了渣土运输车的密闭改造,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但车门没有喷印公司名称以及设置专用识别牌……”昨天,市城管部门向首个申请建筑垃圾清运资质的江苏中运物流有限公司提出整改意见。据了解,市区渣土运输开始全面实行公司化运作,渣土车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统一车型、颜色和车身标志。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工地的增多,渣土运输抛撒问题也日益凸显。渣土抛撒不仅影响到市民的出行,更污染了城市环境,引起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自6月15日以来,我市对渣土车进行密闭改造,目前市区216辆渣土车已全部“加盖”,基本完成了渣土车的硬件改造。

除了车辆的硬件改造外,如何对这些分布在市区各角落日落而出、日出而息的渣土车辆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吸取方方面面意见,我市决定对从事渣土运输的车辆进行整合,实行公司化运作和管理。

“渣土运输公司化运作,是指设立渣土运输市场准入门槛,推行公司化管理模式。” 市城管执法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岳卫东告诉记者,今后只有达到准入标准的公司,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关证件后,才能经营渣土运输。申请从事渣土处置的公司应该具备相应的技术管理人员和管理制度,必须要有300万元的注册资本,有不少于20辆的渣土运输车,同时还要拥有自己的停车场、办公场所及配套的后勤人员。据统计,目前市区约有渣土运输车250辆左右,按照城管部门设想,组建公司后总量将暂时控制在230辆左右。

据介绍,公司化运作后,所有渣土车必须安装GPS定位系统。司机超速行驶、随意改变行车路线、引发交通事故等,都能通过GPS系统查得一清二楚。同时,渣土车必须统一标准才能上路,即车身统一标志,车门喷印公司名称,设置专用识别牌等。岳卫东说:“渣土车统一‘着装’后,很容易被辨别出来。当渣土车出现滴漏撒的情况时,市民也可以举报,其所在的公司就必须负责清扫路面遗漏下来的垃圾。以前路面上经常出现‘无主’渣土垃圾影响市容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市城管局环境管理处处长孟惠山负责建筑垃圾清运资质审查工作。他说,过去,渣土车都是“散兵游勇打游击”,一些线路被污染后,违规者往往踢皮球、不认账。公司化运营,对管理者来说无疑多了一个有效的抓手,出了问题可以直接向公司问责。据估算,市区申报建筑垃圾处理资质的公司目前约有10来家。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