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盐阜要闻

盐渎明城打造盐城城市名片
阅读: 2002 次       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出处: 盐城晚报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记者每天上下班从市区解放南路匆匆而过,不经意间,一座“古”城拔地而起,青砖灰瓦,飞檐挑角,古色古香;连片建筑,错落有致;巍巍城门,气势恢宏。她就是浓缩盐城千年文明,展示城市繁荣的盐城城市名片——盐渎明城。

1 城南最大的商业综合体

盐渎明城地处市区解放南路与新都路交会处,东与内港湖公园隔街相望,南临城南第一沟,西与世纪公园比邻……

昨天,记者来到盐渎明城采访。在仿古城的东北角,打桩机轰隆作响,正为20层五星级盐渎明城国际大酒店打桩基;城内一批施工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进行大规模的地面铺装;大部分建筑正在做外部装潢。

盐渎明城究竟是怎样的一座城?是类似东进路美食一条街的餐饮集聚区?或者似开放大道水街的串场河文化街区?还是复制建军路繁华商业街?带着疑问,记者采访项目开发方盐城泰阳房产总经理田作成。

田作成说,盐渎明城是盐城市、盐都区两级政府大市区服务业的重点工程,是一座融星级酒店、商务会所、时尚购物、滨河餐饮、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仿明风格的古城,是城南新区核心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

盐城是一个有2000余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自汉武帝元狩4年(公元前119年)便建立了盐渎县,以“环城皆盐场”而得名。古代盐城到了明朝,其建筑、文化、通商等方面达到鼎盛。为重现明城风范,再续商风吉脉,打造城市新名片,这座仿古城被名命为盐渎明城。

田作成说,盐渎明城整个建筑以院落为主、仿明风格,大部分为三层商铺,外形古色古香,内部大跨度、高空间。盐渎明城由三大主轴、12个区块组成,滨水餐饮轴主要安排大型餐饮文化体验区、中型主题美食风情区和小型餐饮休闲区;文化商业轴包括演艺吧和特色精品店;商务会所轴分为企业私人会所、商务接待会所等四大院落。力求做到错位经营,实现商业与文化的充分融合,通过景区、文化、特色、休闲等多种手法的组合应用,打造盐城标杆性高端商业集群。

2 盐渎明城月底竣工

田作成说,盐渎明城是建筑特色鲜明的明式现代建筑群,气势磅礴的大体量综合体,占地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13万平方米,总投资5.5亿元。由上海同为建筑设计公司、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共同编制设计;项目共分为5个片区:高档住宅区、国际大酒店、商务会所区、文化商业休闲区和餐饮文化区,除五星级大酒店外,其他各片区从4月初进场施工,到6月底主体封顶,本月底全部竣工。

田作成说,盐渎明城作为盐城唯一的以商业为载体、以文化为主线的特色商业项目,其景观打造围绕两条主要轴线展开,以展现明时盐城盛景为主旨,即连接朝阳门、盐城之心、安泰门的文化体验轴,以连接拱斗门、盐城之心、迎薰门的商业休闲轴。

正门朝阳门面朝解放南路,西门安泰门面向盐城路。这两个城门名称均取自盐城历史上的城门名。连接两门之间的文化轴上将布置五六十个盐城历史文化名人的雕塑,如陆秀夫、范中淹、施耐庵、孙坚、刘洵等,在西入门处将布置民俗风情的雕塑。这些雕塑全部为铜雕,通过招标由南京的一家公司制作。

田作成说,盐渎明城现已芳容初现,待到外部装饰、照明系统到位,仿古门窗、花格安装完毕,定会古韵悠悠,令人神往。谈到盐渎明城的一砖一瓦,田作成很有感慨:这项仿古工程工期紧,施工技术要求高,特别是建筑材料需要从外地定购。本地没有10×30cm大规格的仿古青砖,青砖灰瓦都是从宜兴定制的,仅青砖一项就用了4万多平方米。盐渎明城工程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拔地而起,凝结了全体建设、施工人员的智慧与汗水。

 

施工人员正在清理地面。

 

鸟瞰图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绿色滨海”增添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2018年6月1日)
东台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 (2018年6月1日)
弘扬家庭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日)
城南新区聚焦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2018年6月1日)
我市“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速提质—— 外修“颜值” 内强“素质” (2018年6月1日)